龙华网 > 

片区开发

布局城市质量提升 发力城市管理 建设品质福城

编辑:杨维易2017-03-16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发力城市管理 建设品质福城

2017年是深圳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各区各街道无不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布局“城市质量提升”工作。福城街道更是如此。

扼守深圳西北门户的福城,因历史原因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片区城乡结合特点鲜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城市“六乱”突出,留下大量的历史之痛。2017年新春伊始,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金明,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熊帅到任福城后,立即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品质福城。在这个目标之下,福城首先从城市环境管理这一硬伤发力,明察暗访,自查不足,向各部门各社区发出了“城管之问”,问“机制是否完善”,问“执行是否到位”。在这种认识和要求下,福城街道上下达成“知耻而后勇”的共识,迅速扭转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务实干。

明察暗访主动揭短

发出“城管之问”

福城的城市基础欠账颇多,非一朝一夕就能补齐。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在福城街道主要领导看来,正视自己,直面现实,改善城市环境是建设品质福城的首张考卷。如何有效落实市、区有关“城市质量提升”工作,让福城人看得见、享受到民生的改善,福城街道开展了明察暗访,自查不足。

在街道纪工委牵头下,一场“城管之问”的明察暗访就在福城拉开了帷幕,并制作成专题片,在街道党政联席会议上播放,自曝“家丑”:社区城中村广告乱张贴、电箱裸露、乱搭建,农贸市场超门店经营、乱堆放等乱象一一被摊上“台面”。街道主要领导发出了上述的“城管之问”,一问“为什么脏乱差现象不能及时发现”,二问“为什么城市里的脏乱差现象发现后不能解决”,既是责任之问,也是执行之问。

问,促人思考,使人反省。一来,对于明察暗访的城市管理乱象,街道督查群第一时间要求责任主体单位和属地社区限期整改。二来,让街道责任部门反省,是否有更好的新机制让现存问题无处可藏;三来,向综合执法科、城市管理科、市政管理服务部和社区工作站等主要管理部门加压。


改善城市环境管理

福城各方在行动

作为一个在过往几乎成为规划发展“被遗忘的角落”,福城城市环境管理水平的大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将是一个长期和艰苦的过程。“城管之问”后,福城街道各相关部门扭转第一季度“低开慢热”工作状态,迅速进入“撸起袖子加油干”状态,发起整治市容乱象的“冲锋号”。

对农贸市场乱象,在街道主要领导的实地督战与检查指导下,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均采取措施、行动,目前有一定改善,态势向好。3月以来,街道专门制定《福城街道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工作方案》,成立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街道领导班子包点街道10个农贸市场乱象整治。领导班子坚持每周对辖区内各农贸市场随机巡回检查,对个别问题严重的市场,领导班子成员就“现场办公”,面对面、一对一,约谈福民市场经营方,督促各部门和市场主体责任方及时进行整改、提高和完善;建立每班组每日督察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反馈,做到各项整治工作“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反馈”。

执法队等执法部门重拳出击,2月起开展治六乱整市容专项行动。将观澜大道、公园路、福前路、桂月路、富士康北门及南门人流量多、市容乱象回潮严重、整治难度较大的区域、路段列为严控整治区域,列出问题清单,开出治乱方子,逐一击破。通过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和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整治频率等手段,对严控区域流动摊贩、超门线经营、乱堆放等市容乱象和主次干道两违规户外广告进行精细化清理整治。

另外,2月起,街道每天对辖区清扫清运保洁公司进行监督考核,以保证保洁作业力度与质量。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乐平

数看整治初见成效

自2月底至今,福城街道对茜坑富民市场、茜坑老村市场均处以1万元罚款,顶格重罚;福民派出所对茜坑旺鼎市场一杂货店的消防违法行为处罚5000元,并责令停用,对富民市场一名无证进行冒险作业的男子依法行政拘留;观澜市场监管所对茜坑市场桂兴农贸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公平秤处罚1000元。

在辖区上述严管区域清理城市“六乱”共6895宗,扫雷式清拆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的伸缩雨篷、铁皮棚131宗、面积约1700平方米;在主次干道两旁拆除违规户外广告158块,面积达2600平方米,清理占道广告招牌207块。清理农贸市场及周边乱摆卖412宗、超门线经营529宗,清理乱堆放68宗,拆除乱搭建雨棚35处,面积约500平方米。重拳整治之下,辖区内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环境越来越清爽、干净,整体市容市貌持续向好,誓要给福城人一个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