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再创新业绩 实现开门红

冯瑞:跳出安监看安全 打造“四度”安监队伍

编辑:杨维易2017-03-16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一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维度的安监队伍。

原标题:

跳出安监看安全 打造“四度”安监队伍

——专访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冯瑞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履新不久的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冯瑞以实际行动践行这句在业界广泛流传的话。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冯瑞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跳出安监看安全”、“要较真”、“要牢牢牵住牛鼻子”等,接下来还将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一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维度的安监队伍。

全面推进工业园区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在龙华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余新国指出,2017年,市委将其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区委也将其确定为龙华的“城市建设年”,首要的工作是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安全生产方面,区安监局任重道远。请问全年100项重点工作中区安监局今年的工作任务有哪些?

冯瑞:今年区100项重点工作中,区安监局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三项,分别是深入推进城市安全隐患治理,探索建立城市安全隐患地图和数据库,扎实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等的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区350个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全部达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试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体系”建设标杆企业。这三项任务中,重中之重是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龙华区工业园区多,园区管理方抱着“开门迎客”、“只收钱不管理”的心态,存在招租门槛低,管理混乱等问题。我认为,抓重点园区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际上是抓主体责任的落实。牵牛要牵牛鼻子,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要以刚性执法倒逼工业园区、社区股份公司、国有企业等园区主体责任落实,通过集中主体管理小企业、小工厂这些分散主体,一旦集中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了,分散主体发生事故的概率也会随之下降。

打造一支“四度”安监队伍

记者:目标已经很明确,安监局将如何进行部署,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冯瑞:今年我们将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四个度”,打造一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维度的安监队伍。

何谓有高度?许勤书记在龙华区挂牌仪式上寄语,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人口密集区域的城市管理治理新路子,立足人口大区、产业大区的实际,走出一条有龙华特色的安全管理路子,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努力实现“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安全管理是城市管理内容之一,如何针对龙华区人口密集、产业大区、基础薄弱且欠账多的现状,走出安全监管的新路子是我们需要一直探索的问题。我们将围绕市、区领导提出的指示认真探索安全管理新路径,认真落实安监每一项任务。

有深度,这就意味着要摸清楚小事故、大隐患背后的规律是什么,如何针对规律做好补救措施,包括事前做好基础工作,事后分析现象找规律,通过整改、分级管控,降低事故再次发生的概率。安监要改变以往“追着隐患跑”的工作方式,要盯着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规律,争取走在事故发生之前,确保形势平稳可控。比如接下来要针对汛期、高温高湿和干燥气候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把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有温度,要做到有保有压,心里清楚要服务什么打击什么,这就涉及队伍建设管理方面问题,我要把安监队伍建设成“讲大局、勇担当、学业务、善执法、守廉洁、敢较真”的队伍。制造业是龙华的未来发展方向,安监要做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龙华区中心工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平安发展保驾护航。执法人员在公正执法处理过程中要善于思考,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罚,不能为了处罚而处罚,要让企业主清楚认识到除了法还有情和理。

有维度,即要有前瞻性。我们将利用市成立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契机,探索在地下、高空、管网等市政基础项目的建设中进行安全把关,引入监控预警技术,对龙华的未来安全发展负责。同时启动“智慧安监”系统建设,将智慧安监系统建设成为隐患排查发现的重要平台,确保对安全隐患的分布区域、问题类型、整治进度能一目了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