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物:市局高级情报分析师杨金禄破案无数

编辑:杨维易2017-03-16 10: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烹制“美味佳肴”的“大厨”

市局高级情报分析师杨金禄破案无数,仅在“飓风2016”行动中,侦破大要、疑难案件80余宗,打掉犯罪团伙5个

杨金禄(右一)指导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追缉。

警星档案 杨金禄,1969年9月出生。1992年8月入警,2004年4月招调到深圳警队。现系市局高级情报分析师、观澜派出所情报指挥室主任。曾获“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2016深圳市公安局十大情报分析师”等荣誉称号。

大数据的海量信息就是丰富多彩的“各种菜”,大数据系统平台就是“菜市场”。破案犹如炒菜一般,只有建好“菜市场”才能找到你想要的“菜”,继而炒出色香味俱全的“好菜”,观澜派出所情报指挥室主任杨金禄这样描述他的工作,他自己就是炒菜的师傅。在长期的刑侦工作中,杨金禄积累了丰富的破案经验,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仅在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就侦破各类大要案件、疑难案件80余宗,打掉犯罪团伙5个。

精挑细选填实“菜篮子”

到观澜派出所工作4年多,杨金禄带领民警、辅警共采集各类信息178万条,在完善辖区数据的基础上,还融入了其他内容,做到信息更全面、更翔实。

“基础信息采集是派出所的一个重点工作,这个工作抓得到位,那破案就有底气。”杨金禄说。四年来他运用“大数据”分析,破获各类案件400余宗,其中大要案件、疑难案件就有200多宗。在建“菜市场”时既要有丰富的“菜”,而且要对“各种菜”一一做好归类,需要的时候随时提取原料加工提炼。他说,这都需要平时的积累,不然的话,巧妇也难做无米之炊。

找准突破口一鼓作气势如虎

24年的刑警生涯,杨金禄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也养成了缜密侦查、细致分析的良好习惯,他善于从现场不起眼的遗留物展开调查,从而破获案件。

2016年7月14日凌晨,观澜黎光社区发生一宗盗窃汽车案。嫌疑人作案后驾驶被盗车辆,沿高速往惠州方向逃匿。杨金禄火速组织警力对被盗车辆展开追踪,当追至深惠高速惠州段时,嫌疑人驾驶的被盗车辆却神秘“消失”了,案件顿时陷入了困境。杨金禄并不气馁,他一边组织调取高速沿途监控,一边对被盗车辆车型、外观、车内饰物等特征进行细致研究,最终锁定被盗车辆及嫌疑人的藏匿地点。

经过三天的苦战,嫌疑人黎某落网,并交代了另外三起盗窃汽车案,杨金禄据此循线出击,在梅县、观澜等地将涉案赃车悉数起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