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区民生微实事开花结果 民乐学子乐享优质艺术教育

编辑:杨维易2017-03-15 10: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社区民生微实事开花结果

民乐学子乐享优质艺术教育

深职院学生在民乐小学教孩子们弹古筝。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徐昕楷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主攻传统民乐方向的他课程安排得很满,但每周三下午他都会抽出时间和其他小伙伴从学校出发,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民治街道民乐小学为孩子们上课,课程有尤克里里、古筝、长笛等。民乐社区通过链接资源,“大手拉小手”项目为辖区的孩子办起了免费兴趣班,这一办就坚持了两年多。

民乐社区是民治辖区数一数二的大型社区,这里住着许多外来劳务工子女,他们多在民乐小学就读。民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魏子力介绍,2014年社工入驻社区时就开始对居民的服务需求进行走访调研,社区人口达12万人,社工要思考的是如何寻找和链接资源,更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服务,不能仅仅做“锦上添花”的事。而在民乐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项目便是这一思路的“成果”之一。

11岁的马文慧在上兴趣班前没有接触过乐器,而这半年来她学会了看乐谱和用长笛吹出简单的曲子。她的老师就是徐昕楷,她和同学们都亲切地叫她“眼镜老师”。最近徐昕楷在教孩子们《茉莉花》的曲谱,准备在“六一”当天登台表演。课堂上,有的孩子已经早早记好曲谱,自信地闭着眼睛哼唱起来。除了长笛班,还有尤克里里、古筝和声乐班,授课老师都是来自深职院人文学院的学生。每周三下午四点起,民乐小学的课室就飘出此起彼伏的音乐声。

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学着乐器,魏子力感到很欣慰,他说,最初到深职院对接资源时,把项目当成“产品”去跟学校的老师“推销”。如今,这一项目也得到校方的大力认可,去年,民乐社区还挂牌为深职院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关键是跨过场地、资金和教学的可持续性三座‘大山’。”一路走来,魏子力感慨有过“差点办不下去”的时候,但民乐小学作为社区的民办学校,孩子对艺术教育公益资源的需求大,为此魏子力坚持了下来,经过多方协调和牵线,最终成功“孵化”了项目。如今,这一项目也是社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得到民乐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

“不仅帮助到了孩子,我们也在积累教学经验。”刘慧是教古筝课程的老师,她笑笑说,在教孩子的过程中也体会到当老师的不易,平常,她和其他同学会互相讨论教学经验。而每隔一段时间,专业老师还会到民乐小学来指导她们上课。(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