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风筝飞进青岛机场降落航线 造成多航班延误

编辑:杨维易2017-03-13 07:28内容来源:央广网

新闻提要

近期,国内多家机场发生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事件,2月17日、26日,青岛机场连续发生三起无人机影响运行的事件,所幸未造成后果。

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12日下午有一风筝进入机场降落航线附近,造成多航班延误。

12日13:40分,青岛机场工作人员在降落航线附近发现升空风筝,高度大约150米,机场指挥室立即按照工作流程通知公安机关和机场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机场公安分局、流亭派出所、机场航务管理室、飞行区管理部共出动7部车辆对机场西南侧进行排查,经过一个小时的排查,在距机场跑道只有二三百米的位置,发现并回收系留在一颗大树上的风筝,机场恢复正常运行,受风筝影响造成部分航班延误。

近期,国内多家机场发生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事件,2月17日、26日,青岛机场连续发生三起无人机影响运行的事件,所幸未造成后果。机场净空保护区为跑道两端各延伸20公里,两侧各10公里的范围,在此范围内禁止施放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违反规定的,依据《青岛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将处2万-10万元罚款。

据了解,无人机作为新兴的科技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拍摄、交通疏导、反恐防暴、农林作业、大气监测等多个领域,其数量有了爆发性增长。由于对相关法规知之甚少,并且大都没有经过安全培训,对民航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青岛机场提醒无人机爱好者加强自律,不能任性放飞无人机,呼吁广大市民关注机场净空安全,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放无人机、孔明灯、风筝、气球灯等升空物体。

无人机体积小、速度慢、飞行高度低;部分无人机质量较差,达不到适航要求;飞控系统数据链技术不完善,容易导致无人机失控;对障碍物的感知规避技术还不成熟等,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无人机会给民航航班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与飞机撞击或吸入发动机,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甚至会直接洞穿机体,产生机毁人亡的后果。在航道附近发现无人机后,为保障飞行安全,航班只能绕飞避让或者备降,直至跑道关闭,会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严重干扰机场的正常运行。(记者王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