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疾控专家提醒 猩红热疫情高发季 看好你家孩子

编辑:杨维易2017-03-13 10: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猩红热疫情高发季 看好你家孩子!

专家提醒,2至8岁儿童是高发人群,应高度警惕

区疾控中心介绍,进入2017年以来,龙华区猩红热报告病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5倍,近期更是在一所幼儿园出现聚集性疫情。专家提醒,近期辖区猩红热发病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2至8岁儿童是高发人群,应高度警惕,注意防护。

猩红热为A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突然畏寒、发热、咽峡炎、口周苍白圈、草莓舌、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疹退后片状脱皮为特征。年龄小的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或谵妄。患者和健康带菌者均可通过飞沫传播给易感者。该病多在冬春季节高发,人群普遍易感,发病年龄以2至8岁小儿为主,故猩红热疫情多发生在幼儿园和小学。

小儿感染猩红热,应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停止上课或前往幼儿园,直至完全康复为止。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消毒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1-2小时。

知多D:猩红热的日常护理

口腔护理:定时给患儿用温水漱口,对有口腔溃疡者可用蒙脱石散或西瓜霜喷剂外涂,严重者可用2%双氧水清洁口腔。

饮食护理:给予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禁食辛辣、冰冷等刺激性食物。对拒食患儿鼓励其多喝水,防止脱水。

皮肤护理:要保持皮肤清洁,可穿宽松、柔软的衣服;勤剪指甲,嘱咐患儿不要抓挠皮肤和水泡。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及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高热时的护理:体温升高者,要多喝水,洗温水澡,必要时服用退烧药。忌用冷水或酒精擦浴。(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刘丽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