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寻古村】昔日革命老村 今成“时尚硅谷”

编辑:杨维易2017-03-10 10: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创意城。

石凹村只保留着零散的旧瓦房。

因山坳有大石,故取名石坳。

位于羊台山脚下的大浪石凹是一个偏僻幽静而贫穷的客家佃户村。不过,正由于其地处偏僻,抗战时期,石凹曾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先后有数十名石凹人加入了革命队伍。让石凹人至今仍津津乐道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王作尧和曾生曾在石凹成立游击队军政学校。在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中脱险的文化名人邹韬奋、胡绳等人还出席了开学仪式。其中,邹韬奋还专门作了有关专题演讲。

新中国成立后,经历过8年革命战争硝烟洗礼的石凹成为了公认的革命老村。近年来,随着深圳服装产业基地的进驻、开发、建成,石凹片区变身成了“时尚硅谷”。

曾是抗日游击队秘密根据地

石凹位于犁头山下,其名由地名而得。由于地处偏僻,以前从大船坑到石凹须走山间小路,翻过新围村后山的一个山坳,坳有大石,故称石坳。后来石凹立村后,按地名取村名为石坳。再后来,由于石凹建村之处四面环山,地势貌似金元宝,石凹的先辈们为图个好兆头,期盼四水归池,子孙后代兴旺发达,遂将“石坳”改为“石凹”。

面积为4.17平方公里的石凹以杨、谢两个姓氏为主。在清康熙年间,杨氏从广东嘉应长乐迁至石凹,谢氏从福建宁化石壁迁至大船坑水围后,再迁到石凹,一起创立了石凹村。随后,杨氏、谢氏开枝散叶,繁衍生息,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由于地处偏僻,四面环山,昔日石凹村后树林经常有野兽出没,山间小路九曲回肠,不到村前不见村,因此石凹一直乏人知晓。不过,正是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石凹成为了抗战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已年近九旬的谢恩林是土生土长的石凹人。他回忆说,1941年,石凹就开始成为抗日游击队的秘密根据地。当时,时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队长的王作尧在龙华一带创建了羊台山抗日根据地后,一次偶然机会来到了石凹村。当他看到石凹是龙华北端最偏僻的村庄后,于1941年8月派人秘密来到石凹村,开始在石凹建立抗日游击队战地医院。

“这个秘密医院就设在当时的杨氏祠堂。”谢老说,这个秘密医院主要为附近游击队伤员进行隐蔽治疗。当时,在杨氏祠堂后山有一棵大黄桐树,高大挺拔,树根部有一个大树洞,十分隐蔽,是秘密医院的藏药处。

当时,在枪炮硝烟中,一批批伤员病员被送到了石凹村接受治疗,然后又从石凹村重返抗日战场。不过,当时大多数石凹村民都不知道这个秘密医院的存在,只有经常为秘密医院的伤员做饭的石凹“妇女会”成员知道。

后来,医院隐蔽的时间久了,石凹村的村民才逐渐知道这个秘密医院的存在。不过,他们一直对外严守着这一秘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