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179个场所获“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单位”称号

编辑:杨维易2017-03-10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获奖代表合影。

今年是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决胜之年。昨日,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中期评估情况通报暨健康促进场所表彰大会在龙华会堂召开。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深圳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张英姬、龙华区副区长刘大岭等出席会议。

2015年,深圳市龙华区被确定为广东省两个创建区之一,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今年9月将迎来国家的考核验收。时过一年多,龙华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区申报创建了271个健康促进场所,其中2016年12月通过区级评审并获得“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单位”称号的有179个场所;深入开展了“健苗”行动计划、“绿道微型马拉松”、“健康达人秀”、“健康俱乐部”等独具特色的健康促进活动,建成了深圳市首条健康绿道、健康长廊以及健康主题公园;还创新启动了“健苗”行动,打造生命早期2000天的健康促进,针对学龄前儿童编制《健康读本》,惠及7万多名幼儿园儿童,为促进区创建和健康龙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通报,2016年底,龙华区健康促进场所人群健康素养和行为监测结果显示,全区人群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29.7%,同比提高5.7%,提前达到《广东省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所规定的2020年24%的水平;人群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3%、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1.2%、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42.3%,均高于2015年水平;居民每天抽烟、吸但不是每天都吸的为13.4%,比我国15岁以上人群28.1%的吸烟率低了1倍多,较2015年下降了3.6%。

汤捷认为,龙华区创建工作在这一年多来做了大量工作,在管理机制、投入机制、健康环境支持创建、考核机制等方面有诸多亮点和特色,尤其是“生命早期2000天的健康促进”健康促进项目创新、独到,有龙华特色,健康促进项目影响深远。

张英姬表示,市卫计委将和龙华区一道,对照创建标准,查漏补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创建任务,同时也希望龙华区以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为契机,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大力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为今后全市其他区的创建树立标杆。

刘大岭表示,龙华区开展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工作,是惠及居民、建设健康龙华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要突出重点,将创建工作与建设“健康龙华”结合起来,与打造特色健康品牌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示范区创建模式;其它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健康龙华、民生幸福活力区创造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部署了2017年创建工作重点,并为获得“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单位”、“广东省健康家庭”称号的单位和家庭代表授牌。(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