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消防“老黄牛”李潜江扎根服务龙华17年

编辑:杨维易2017-03-09 10: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李潜江正在工作。

在龙华有这么一群人,不论昼夜交替、四季轮回,他们都要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辖区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战,他们的名字叫消防员。在龙华有这么一位消防员,上得了一线,守得住后勤,兢兢业业,潜心扎根服务龙华达17年之久,他的名字叫李潜江。

消防“老黄牛” 曾为灭火三换呼吸器

李潜江,1976年9月出生,四川通江人;现任龙华消防大队大浪中队司务长。按他自己的话说,他这一生就干了消防一件事。1996年11月服役于重庆市消防总队,1999年11月退出现役;1999年12月,他正式入职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当过战斗员、驾驶员、班长,在龙华消防一线一干就是14年。

14年之中,李潜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抢险救援任务不计其数,多到他都记不起自己参与各项抢险任务的具体过程。然而,战友们却对他在救援过程中的表现印象深刻——“他总是不惧危险,冲在第一线。”身经百战的老消防员李潜江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在万分危急的抢险现场总能迅速作出准确判断,因此也总是冲在最前方。

然而,事故现场总是瞬息万变,有时难免出现“难以招架”的情况,有一次灭火时三换空气呼吸器的经历就让李潜江印象特别深刻。几年前,龙华部九窝一简易工棚天拿水仓库着火并发生爆炸,现场烟雾特别浓烈,给消防员抢险制造了很大的困难。组织内攻时,李潜江冒着爆炸可能再次发生和破损建筑物坠落的危险,佩戴着空气呼吸器第一个进入。内部环境复杂、烟雾弥漫,李潜江带着战友一点一点地推进,在内部设立水枪阵地,缓慢而又艰难地和火情对抗,期间他使用了三个空气呼吸器。当时每个空气呼吸器能用四十分钟左右,也就是说,他们和火情对抗了近两个小时。最终,明火被扑灭,险情被控制住了。

“每次抢险只要能控制住险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就。”正是这种成就感,推动着这位“老黄牛”在消防事业上勤耕不辍。

一线退后勤 当好中队队员“保姆”

2013年底,大浪中队成立,李潜江从观澜中队调到大浪中队,任司务长一职。谈及自己和其他队员正式进驻大浪中队的日子,李潜江印象特别深刻,“11月28日!那天刚好是我生日,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李潜江说,从消防一线退到后勤岗位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刚好在生日这天完成角色转换,让他更坚定了在后勤服务岗位散发能量的决心。

任大浪中队司务长一职三年多来,李潜江总是勤恳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照顾好每一个队员,慢慢地成了中队里名副其实的“保姆”。

“冬天我们会安排多点辣菜,下饭,大家能吃饱点,到了夏天就多煮些清淡的。”由于队员来自五湖四海,中队伙食搭配是让李潜江最费心的一件事,因此每周的食谱征集他都要花很多力气去做。每周日下午,队员会以班集体为单位上交书面的食谱意见和建议,李潜江拿到后,再根据菜系和时令统一调配。若有些队员的建议没被采纳,李潜江还会找机会跟队员说清缘由,以保持大家的积极性。

平日里,除了管好大家的伙食之外,他连疾患也要管。中队配备了医务室但没有医生,于是他主动了解各种常用药的用法,谁要是有什么小病小痛他马上能给出建议,有时碰上队员需要就诊他便主动陪着上医院。

如今,每次看到其他队员出任务时斗志昂扬、步履坚定,李潜江都倍觉自己身上责任之重,“有时人员紧缺时我也会跟着他们上一线抢险,但更多时候我得留在中队里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他说,亲自抢险救援很自豪,但现在为一线消防员做好保障工作,自己更觉得骄傲。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