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产业

石墨烯架起龙华区和哈尔滨松北区合作的桥梁

编辑:杨维易2017-03-03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利用龙华区的资金、产业、市场和产业链优势,推动哈尔滨石墨烯等优质项目实现产业化。

区长陈清(前排右二)率龙华考察团考察万鑫石墨谷科技产业园。

被誉为“黑金”的“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如同一座桥梁将北国冰城哈尔滨和南国鹏城紧密联系到一起。龙华区则因为一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的“创新发展 共赢未来”哈尔滨之行,通过6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奠定了深哈两地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的桥头堡地位。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屡次表示:“我们本次目标明确,就是打开深哈两地人才合作的通道,促进两地产学研合作,以及利用龙华区的资金、产业、市场和产业链优势,推动哈尔滨石墨烯等优质项目实现产业化。”

找准突破口 龙华区抢占新材料发展先机

在目前发现的新型纳米材料中,石墨烯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被誉为“新材料之王”,然而虽然概念不错,但其实际应用、产业化前景到底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陈清带领着龙华区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们来到了石墨矿产资源丰厚的哈尔滨一探究竟。

新材料已被龙华区确定为未来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此次目标明确的哈尔滨之行吸引了诸多关注。在黑龙江石墨烯产业版图中一枝独秀的万鑫石墨谷科技产业园,是本次龙华考察团哈尔滨之行的第一站,许多人在这里第一次认识到了“黑金”的前世今生:采用黑龙江优质天然鳞片石墨而研制生产的石墨烯产品,被陈列在一个个透明的玻璃罐中,“观察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石墨烯粉太轻了!”据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与天然鳞片石墨相比,石墨烯在同样体积下粉体更轻,手上的静电都可以隔着玻璃将石墨烯粉末带动起来。而从鳞片石墨到石墨烯,石墨的价值从每吨几千元增值到每吨100万元。

“由于石墨烯在手机、电池等领域的应用,现在我们每三个人必然有一个人和石墨烯产生联系。”据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但他也并不否认,虽然石墨烯优势众多,却在产业化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哈尔滨和深圳,一个拥有丰富矿藏资源,并已经形成了十余个石墨烯研发团队,储备了一批亟待转化的石墨烯创新成果;另一个则在推动石墨烯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转化,促进石墨烯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等诸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一切都为深哈两地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不可预测,石墨烯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陈清参观完万鑫石墨谷科技产业园后颇有感触:“虽然现在仍处在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的初级阶段,但未来可期,理论上讲石墨烯的应用甚至可以实现电池的‘秒充’!”。他认为,在石墨烯研发应用及推广方面,深哈两地正可以取长补短,强强联合。

找准了石墨烯这个突破口,龙华区与松北区在3月1日的“创新发展 共赢未来——深圳·龙华——哈尔滨·松北石墨烯产业合作交流会”上,一口气签订了6项合作框架协议,涉及产业发展、人才共建等诸多方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