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从“痛点”迈向“拐点” 大浪市场整治永远在路上

编辑:杨维易2017-03-03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前排中)率队检查辖区农贸市场。

大浪街道对龙胜市场部分乱搭建进行拆除。

农贸市场建筑陈旧、先天基础设施落后、商户入驻率不高、盈利困难……长期以来,大浪街道辖区内的各个农贸市场因为种种因素叠加,“脏乱差”等乱象较为突出,整治难度相对较大。在1月底全区农贸市场第一阶段考核验收中,大浪街道综合排名为全区最后一名。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在区专项整治办指导和督促下,大浪街道汲取第一阶段专项整治经验教训,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痛定思痛、发力整改,通过再部署、找差距、出重拳、立标准、强监管,打出整治“组合拳”,力促各农贸市场面貌实现较大改善,打一场“翻身仗”。

析原因 先天不足背景下的恶性循环

目前,大浪街道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产生诸多管理难题,成为掣肘大浪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近期纳入龙华区考核验收的9个市场为例,除了元芬市场为2012年建成,其余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左右建成,整体建筑陈旧,先天基础设施落后。尽管近年来进行了一些局部整改,但仍然捉襟见肘,“脏乱差”现象依旧触目惊心。受此影响,加之“马路市场”、商超竞争挤压,农贸市场人气逐年下跌,盈利情况并不理想,导致商户流失严重,对整改抱有抗拒心理。随着整治行动开展,市场管理成本不断增加,部分市场陷入生存危机,市场整治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陷入恶性循环。

再部署 吹响第二阶段整治集结号

为汲取第一阶段考核验收经验教训,大浪街道痛定思痛,于2月21日率先召开农贸市场第二阶段专项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该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市监所等10余个部门参加会议。会上重点通报了第一阶段考核验收情况和第二阶段明察暗访发现的各类问题汇总,要求各部门深刻吸取教训、仔细查找原因,确保第二阶段打一场“翻身仗”。履新不久的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直言,在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如火如荼的当下,大浪辖区市场屡屡被通报,让他痛心疾首、深感忧心,这是对市场的考核,更是对干部作风和责任的检阅,各部门一定要扛起市场整治这面大旗,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加强联动协作,形成整改合力,不仅要顺利完成第二阶段考核验收,更要真正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张雄汉掷地有声的号召激起了全体参会人员的斗志和热情,各部门主动立下“军令状”,纷纷表态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