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六个到位”为抓手 夯实辖区安全生产基石

编辑:杨维易2017-03-02 11:18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网3月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郑华)城市可持续发展,质量建设的提升,最可靠的保障就是细致入微的安全管理。3月1日,福城街道召开2017年党工委工作会议,福城街道书记吴金明描述未来五年宏伟规划及安委办(安监办)主任表态发言,释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六个到位”为抓手,夯实辖区安全生产基石的铿锵强音,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品质福城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抓安全责任众志成城。构建“大平安”体系实现福城“大平安”,是福城街道党工委的一大施政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意识,层层压实政府工作人员安全责任,强化各级各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福城抓好城市公共安全工作弥补机制体制薄弱和缺限,撑起福城安全之伞。

抓专项整治,安全监管强肌健体。吴金明强调,抓实重点领域、行业的安全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三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公共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统筹各部门抓好交通运输、建筑、燃气、校园、居家、环境等安全,为创建全国安全文明社区奠定基础;有序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辖区各行业、辖区工贸企业品质提升,为高危多发事故,戴上“安全帽”。

日常检查“长期抓”。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国家安监总局《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的规定》,安全监督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加大宣传力度,重点检查企业“五落实五到位”的情况;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督查、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生产考核。

安全教育“用心抓”。当前,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人的安全意识淡漠!创新教育模式和手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安全宣教“七进”意义深远。为了让安全教育达到效果,福城居民和全体来福城的务工者,深刻地认识触碰安全生产“红线”的严重后果和面临的严厉问责,清醒明白自己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重大责任。为推动安全文化发展,制作拍摄安全生产微电影,打造高质量高水准的“福城安委办”微信公众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加大安全隐患爆光处罚力度,以及安全生产新闻报道工作,把事故应急演练做细做实,防患未然。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文化素质全面提高。

做实做强“规范安全秩序”抓手。铁的事实反复证明:如果一个单位的安全秩序良好,生产就能顺利进行,经济效益就能不断攀升。反之如果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无序,安全措施杂乱无章,事故就必定发生,生产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经济效益也就无从谈起。故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质量、安全与进度、安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显得十分紧要与迫切。为此,吴金明走马上任,和大家上第一堂安全课上,着重强调安全台帐的规范,和一企业一档对查实责任和安全隐患“病灶”,将成有据可查。

细抓日常监管满负荷,狠抓安全检查不放松。在常态检查的基础上,强化执法,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职责,强化安全分析,狠抓薄弱环节,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工业企业巡查复查率达到100%。狠抓隐患治理不放松。把隐患当做事故对待,全面清查,彻底整治,对重大隐患采取列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的方式,督办到底。同时,全力清理200家无证企业,重点拆除50家采光板隐患企业。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鼓励全办人员在职充电,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念好“严”、“细”、“实”三字经,以增强意识、提高技能为重点,狠抓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据资料统计,今年春节开工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福城对重大安全隐患落实“零容忍”,共执法检查企业69家,巡查企业653家,整改安全隐患241处,排查整治查封违法企业15家(另公安消防处罚8家),立案处罚6家,处罚31万元(另公安消防处罚违法企业6.5万),治安拘留违法人员9名,位列龙华区安监系统先进行列。此外,还组织铺开了13场安全知识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