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创新制度将推出

编辑:杨维易2017-03-02 10:0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2016年4月12日,龙华举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图片展。

春节过后才一个月时间,挂牌成立行政区不久的龙华区立即以一连串不同凡响的举动吸引了各界关注:

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品质提升年”的总体部署,龙华区委区政府将2017年确定“城市建设年”,一轮大开发大建设推动的大发展在龙华区全面铺开,一系列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在龙华区次第展开。1月12日和2月22日,在一个多月时间内,龙华区连续部署两期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两期48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14亿元。龙华区2017年规划政府财政投资额87亿元,目标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

龙华区无疑成为一方投资热土,但这片热土上丛生的重大项目和投资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围猎”目标。

大开发大建设需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需要提速提效;大开发大建设同样需要规范的制度保障和监督机制。

面对新的挑战,如何尽职履责?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发展”?对龙华区纪检部门来说,是一份新时期的新使命。

3月3日,龙华区纪委将召开一届二次全体会议,对2016年纪检工作进行总结,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分析,对2017年监督执纪工作进行部署。一系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创新制度和举措将全面推出。

整合资源

构建“三合一”体制打造“大纪检”格局

2016年,是龙华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年份,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曲线背后,还有一条“看不见的曲线”,就是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的曲线。

2016年的龙华新区纪工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不断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三合一”的创新体制优势,搭建各类监督力量的无缝链接,有效整合党内监督、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绩效管理、电子监察、政务督查等资源,形成大监督、大检查格局。

围绕城市管理治理年、执行力提升工程、治水提质等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新区纪工委系统开展监督检查19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32宗,问责3人。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盯紧项目前期工作、招投标、工程变更、工程结算等政府投资审计的关键环节,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计17项,送审金额2.1亿元,核减金额283.6万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81项,送审金额12.8亿元,核减金额2858.6万元。

新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一年来,共处置线索372条,立案50宗50人,同比均上升38.9%。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出台《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方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33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纪律处分30人,其中轻处分27人、重处分3人。

营造氛围

从“不敢腐”向“不想腐”纵深发展

春节刚过,由龙华区纪委组建的党规党纪宣讲团16人,已深入全区机关、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巡回宣讲党的各项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

规范制度,让干部不能腐;从严执纪,让干部不敢腐;清风化育,让干部不想腐。2016年,龙华纪检工作沿着这个清晰脉络不断纵深推进。

新区纪工委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接受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18起18人,党纪政纪处分13人。清缴“红包”礼金、违规侵占国家的款项等违纪所得共计人民币35万余元。开展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立案4宗4人,党纪处理3人。开展明察暗访91次,检查单位114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问责15人。治理“为官不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进行重点督促,实施问责13起87人。

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根据通报的问题,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整改工作,逐项分析研究,提出38项具体整改措施,对违规使用资金和发放津补贴等情况予以追回收缴和问责处理,立案6宗6人,开展诫勉谈话和谈话提醒16人次,处理存在问题的干部61人。

制定新区党工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17项负面清单,督促6个办事处和18个区直单位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责任网络,逐级压实责任。

与此同时,新区纪工委紧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举办“三纪”教育培训班、集中宣讲等活动,时任党工委书记余新国亲自作“三纪”教育辅导。组织全区800多名干部到深圳大剧院观看廉政话剧《韩文公》。推进以案治本警示教育,编印发放《以案释纪》教育读本1500余册,举办基层社区腐败案件图片巡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建设新区道德风范馆,集中展示宣扬廉洁从政典型事迹;推动形成“大榕树下廉洁风”等“一街一品牌”;拍摄微电影《“廉”锁反应》;举办“廉洁文化大讲坛”、“廉洁营商”等群众广泛参与的廉洁文化活动,传播廉洁价值理念,厚植龙华发展风清气正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