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党工委召开2016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编辑:陶倩2017-02-27 10: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基层党建工作干得怎么样,各个社区都来“晒一晒”。23日晚,龙华街道党工委召开2016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辖区7个社区(不含新分设的3个社区)党委书记集中“迎考”,交出“成绩单”接受台下80余名评委评议打分。

党建“成绩单”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当晚,景龙社区党委书记第一个走上述职席,晒出该社区基层党建“成绩单”:去年完成民生实事项目46项,将居民意见和需求一件件落地;推进中环花园、集瑞片区党群服务V站建设并投用……随后,其它社区书记也纷纷晒出党建“成绩单”,如龙园社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开创社区“微党课”,传播“微知识”;油松社区以“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为契机,先后建立了4个党群服务V站及1个“社区党员书吧”;三联社区排查“三小”场所4000余家,其中违规住人439家均已整改完毕。

述职会上,各社区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毫不遮掩,讲整改具体实在。

80余人评委团现场点评建言献策

据悉,龙华街道党建工作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区前列,基层党建创新亮点纷呈:2012年试点开展“两化”建设,成为区基层党建品牌;2014年率先推行“四议一呼”工作法和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也分别成为区2015年书记项目和改革项目;2015年开始探索党群服务V站建设,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了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高度评价及群众一致好评;2016年成立全区首个园区党委——宝能科技园党委,开创了园区党委建设先河。

区委组织部领导何红卫现场点评,“龙华街道各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显著;三是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显著;四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会上,由区委组织部领导、街道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代表等8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的评委团,从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社区党建重点及创新工作、社区书记项目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等方面,结合7名社区书记的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并建言献策。

狠抓落实强化考核整改问题与不足

在肯定各社区基层党建成效的同时,何红卫也提出三点问题:一是部分社区书记未将自身摆进社区基层党建;二是存在问题聚焦不够,问题剖析不够深刻;三是下一步工作思路不明确,目标不清晰。

龙华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召开述职评议会议目的是通过交流让大家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的再认识,并对2017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提高标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社区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明确重点,稳步推进核心工作。严格对照龙华区五年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三是创新方法,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注重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四是狠抓落实,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对照党建述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次述职重点内容及评先选优重要内容。(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玲 梁钰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