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五险一金"又出新变化了!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编辑:陶倩2017-02-24 07:14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最近,刘强东关于五险一金的言论遭到外界质疑和围攻,这使得五险一金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最近,刘强东关于五险一金的言论遭到外界质疑和围攻,这使得五险一金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其实,这两年五险一金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你以为社保中断了再续上就可以了?其实没那么简单。

刘强东:快递员没有五险一金将来靠谁养活?

近日,针对部分快递公司接连爆仓甚至停摆的事件,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进行了炮轰。

  

据了解,国内快递行业部分快递员是没有五险一金的。刘强东此番吐槽,再次把快递业的痼疾给点了出来——中国快递业和它服务的电商业的繁荣是以“盘剥”年青人为代价的。

或许是因为无意间可能“泄露”了行业黑幕,此番言论激起一番口水大战,为回应外界质疑,京东于17日晒出2016年员工福利保障相关数据。根据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集团总共为包括基层快递员在内的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超过了27亿元人民币。

这绝对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按京东集团15万员工人数测算,2016年,京东光给所有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就达到人均18000元,相当于每人每月1500元。 刘强东在做客央视《遇见大咖》节目时表示,有人说把员工外包出去一年可节省十几个亿,他认为这是耻辱的,快递员的五险一金成本永远不可以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