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回南天”要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陶倩2017-02-24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最近有不少市民察觉到,早晨的雾气开始变得湿重,墙壁开始出现丝丝潮气。对此,气象部门的专业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回南天”快到了。

据介绍,“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每年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反攻”导致的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现象,在广东出现较多。据相关部门统计,“回南天”现象严重时可使能见度降至50米。在“回南天”现象中,一些物品或食品很容易受潮变质,因此采取相应的防潮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气象部门专业人士建议,“回南天”里,每天早晨和晚上空气湿度相对较高,市民可在这两个时段关好窗门,防止雾气入屋。其中,朝南边和东南边的窗户需要重点关注。若想给家中换气透风,可以在每天中午湿气较低时打开一两扇窗。此外,准备一些除湿用品也是有必要的。

记者通过走访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除湿工具有除湿盒与除湿袋。在人民北路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除湿盒因为更换干燥剂比较方便,所以很受市民欢迎。而除湿袋有多种香味可选,而且体积小巧,也深受市民喜爱。此外,活性炭等除湿物品也颇受消费者欢迎,它们在吸水除湿的同时还能去除异味。而龙观西路某家电用品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许多市民已经着手防备“回南天”了,目前来买除湿机的市民开始增多。

对于即将到来的“回南天”,有医疗卫生部门的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如果家中有老人和小孩,除了防潮除湿外,还需要特别注意防滑。家中最好准备一些防潮垫或者地毯,以避免体弱者滑倒,造成伤害。(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