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春节后年花年桔“再逢春” 重新培植循环利用

编辑:陶倩2017-02-24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年花年桔临时存放点。

城管部门集中回收年花年桔。

每年春节过后,很多年花年桔从“宠儿”变成了“弃儿”,小区里、马路边随处可见“被遗弃”的年花年桔,既给环卫工人增加作业负担,又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今年,这一问题得到解决,龙华区城管局通过回收利用,赋予年花年桔“第二次生命”。

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介绍,春节前,该局就开始为节后的年花年桔寻找“出路”,决定对全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楼宇及工业园区开展年花年桔免费上门回收,并向社会公布各街道预约电话、开通微信预约平台,接受免费回收预约。只需要将年花年桔搬到小区集中点,即可由管理处统一联系服务企业上门回收。该局在辖区设置了1个年花年桔临时存放点和2个年花年桔末端处理点,回收后的年花年桔由服务企业运至末端处理点,由工作人员现场分拣分类,对存活的年花年桔重新培植,对完好的花盆、造型支架、养殖土重新回收利用,枯死的年花年桔则现场进行破碎堆肥。

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年花年桔回收行动,区城管局及各街道办充分利用报纸公告、网络平台、宣传栏、电子公益显示屏滚动播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迎春花市开市期间,还在花市入口摆放了大型展板,公布免费回收预约电话及微信二维码,让居民购买年花年桔时就知悉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价值和回收渠道。今年春节以来,全区已累计回收年花年桔26580盆。

年花年桔的分类回收,贯彻了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理念,从源头减少了生活垃圾,得到广大居民和各小区物业支持。许多小区设置了年花年桔临时集中存放点,居民只需将年花年桔搬到集中点,由管理处统一联系服务企业上门回收。为让资源循环利用,民治街道丰润花园物业公司还想出了好办法,管理处刘经理说,该小区是老小区,不少绿化被破坏的地方黄土裸露,为此,管理处对集中回收的年花年桔进行了挑选,将一些存活的年桔重新在小区栽种,其余交由城管部门统一收运,原本已成为“弃儿”的年花年桔又重新焕发光彩,既美化了小区环境,为小区增添浓浓春意,又减少了垃圾。居民程先生表示,年花年桔统一回收行动很有意义,“往年都不知道怎么处理过气的年花年桔,只能与生活垃圾一起丢掉,弄得小区内一片狼藉,现在有了统一回收处理途径,小区环境也变好了。”

城管部门表示,目前年花年桔回收工作仍在继续,有需要的市民朋友仍可通过电话或微信平台预约免费上门回收。(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源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