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一孕妇被困火场 各方合力紧急救援

编辑:陶倩2017-02-23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担心孕妇被浓烟呛伤,消防队员刘铎脱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她戴上。

2月21日下午4点50分左右,民治街道汇龙湾小区一栋高层住宅21楼突然起火,一名孕妇被困现场。事发后,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破门救火,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迅速在现场找到被困孕妇。担心在离开火场途中孕妇被浓烟呛伤,民治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刘铎马上脱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孕妇戴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的火灾现场,消防民警还在现场进行勘查。事发现场是21楼的一套三房一厅住宅,起火房间是该住宅的书房,里面的物品全部被烧毁,客厅与卧室内的一些家具都熏得焦黑。

据事发小区物业管理处的保安员介绍,当时,有居民发现21楼着火后,马上通知小区保安员。大家立即冲上楼准备救火,但发现屋内女主人还在卧室睡觉。保安员使劲敲门后,已有身孕6个月的孕妇才惊醒过来。此时,大火已经将大门烧得变形,孕妇根本无法离开现场。“当时,房子的大门是反锁住的,我们就拿着撬棍撬开了,花了大概两分钟时间。”小区的保安员说,撬开大门后,他们马上打开走廊的消防栓,对着起火现场进行冲水。不过,屋内浓烟滚滚,大家根本无法知道孕妇被困的位置。

发现自家起火后,孕妇也展开了自救。由于屋内浓烟太大,根本无法直接冲出现场,孕妇马上从主卧室跑到洗手间,找到毛巾打湿,捂着鼻子匍匐着爬到了阳台上。据民新派出所民警介绍,当时,孕妇爬到阳台后,还打湿衣服与毛巾,把阳台上的门缝堵住,防止烟雾烧到阳台。

很快,接到报警的民治消防中队队员赶到了现场。据民治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刘铎介绍,他们到达现场后,听说屋内有孕妇被困,第一时间戴着空气呼吸器冲进屋内救人。“当时,里面烟雾和火还是比较大。我们在阳台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比较虚弱。”刘铎说,战友们合力将明火扑灭后,立即拿起担架,将被困孕妇抬到担架上。看到屋内烟雾还比较大,担心孕妇离开现场时会被呛伤,刘铎立即脱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孕妇戴上。

随后,消防队员用担架将孕妇从起火住宅抬了出来。“我们消防队员,永远都是会第一时间把生存机会让给别人的。因为她是孕妇,她的生命比我更重要。”事后,刘铎谈及当时营救孕妇时的举动时说。

据介绍,孕妇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治疗已经没有大碍。目前,火灾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