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6年龙华区治水提质成绩单

编辑:陶倩2017-02-23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投入约12亿元

启动57项治水项目建设

完成150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完成12个易涝点整治

完成56公里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

实施18项河道综合整治

治水提质6大专项行动

1

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

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思路,制定8条河流黑臭水体专题治理方案,计划采取底泥生态修复、水质应急强化、河床水生态修复等治理措施,结合正在实施的河道综合整治、污水支管网建设等工程,完成油松河、坂田河、龙华河、君子布河(龙华段)、白花河、大浪河、茜坑水、牛咀水等8条河流黑臭水体治理。其中,第一季度完成油松河黑臭水体整治,第三季度完成坂田河、龙华河、白花河、君子布河(龙华区段)等4条河的黑臭水体整治,年底前完成大浪河、茜坑水、牛咀水等3条河的黑臭水体整治。

2

河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2017年度,重点开展18条河道综合整治。其中,坂田河、龙华河、牛湖水综合整治工程需全部完工;大水坑河、君子布河(龙华区段)、上芬水综合整治工程需完成90%;横坑水综合整治工程需完成80%;高峰水河综合整治工程需完成60%;油松河(龙华段)综合整治工程需完成50%;牛咀水、冷水坑水、丹坑水、清湖水、横坑仔河综合整治工程需完成20%;塘水围河综合整治工程需完成10%;长坑水、黄泥塘和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完成初步设计。

3

排水管网正本清源专项行动

完成72个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81项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前期工作;280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其中,污水支管网二期工程计划完成剩余的80公里,三期工程计划全年完成200公里。


 

4

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行动

重点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和北核片区2个重点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制定龙华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7个公园绿地项目;完成4个雨水调蓄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开展2个海绵城市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完成12项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大力实施8条道路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完成20个易涝点整治工程。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5

优质水入户提升专项行动

改造98公里社区给水管网和12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完成11条市政路供水管网建设,建成观澜-龙华片区供水转输加压泵站,实现“喝上安全水”的目标;完善全区消火栓建设及配套供水管网,年底完成1130个消火栓的建设和349个消火栓的改造。

6

水环境提升执法专项行动

通过加强对沿河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涉河违法建筑等违法事项监管排查,严格执法,确保河道治理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水体治理效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