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拉二胡弹吉他唱红歌 这位保洁大叔好文艺

编辑:陶倩2017-02-22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刘福军(右)与琴友合奏。

一把二胡,一个音箱,一个乐谱架,几本乐谱,刘福军带着自己的“宝贝”出门了。到公园里,到世纪广场,到观澜河边,去练习拉二胡。“每天都会拉一至两个小时的二胡,有时自己一个人练完便回家,有时会遇到志趣相投的人,大家就找一首曲子坐下来切磋切磋。”

刘福军今年65岁,去年与老伴从辽宁来到龙华与女儿团聚。刚来那会,用刘福军自己的话来说是“一天不干活闲得慌”,没多久他便在所住的格澜郡小区找了一份保洁工作,每天把工作做完后到社区中心玩,与左邻右里熟络起来后也加入了社区中心的民乐协会以及红歌协会。社区中心社工说,“刘叔多才多艺,拉二胡、唱红歌,偶尔还弹吉他,文艺范儿十足。”

干活当锻炼身体 每天坚持拉二胡

2月17日下午,像往常一样,刘福军早早做完小区保洁工作,脱下工作服,背着跟随自己多年的二胡来到艺术天地,待戏友们全部到齐便开始一周一次的民乐训练。这一天,格澜郡社区中心非常热闹,一群民乐爱好者齐聚“艺术天地”开始年后第一次训练,他们用扬琴、二胡、笛子、小提琴、快板等民族乐器演奏了多首曲目。据了解,格澜郡社区为丰富居民的生活,专门成立了民乐爱好者协会以及千里缘红歌协会,各有所长的居民们一有空便到社区中心吹拉弹唱,好不热闹。每周星期五的民乐训练更是让“民乐迷”刘福军兴奋。

刘福军说,“每周训练时各自发挥所长又讲究配合,我们会弹奏《赛马》《战马奔腾》这些经典名曲,也会弹奏《小苹果》这些朗朗上口的流行曲目。”加入民乐协会近一年了,除了训练外,他还曾到龙华敬老院表演、为糖尿病患者义演筹款、到工厂为员工表演等等,觉得很好玩。

“我是农民出身,一天不干活闲得慌,每天的保洁工作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只当活动筋骨,锻炼身体。”刘福军说,他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整个小区范围的保洁,每天抓紧时间把工作做完后,剩下时间就由自己支配,一般都会安排一至两个小时拉二胡。另外,每周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休息时间由自己安排。如果遇到外出表演,便提前向公司请假,从而保证工作与拉二胡不冲突。

在采访过程中,刘福军向记者演示拉弓、推弓、换弓、换弦等动作,每一个动作都显得很熟练。刘福军说自己从16岁开始学拉二胡,后来因为工作及家务事太多,落下了这门手艺,直到将近60岁换了一个清闲岗位,才有机会重新拉起二胡来。经过每天坚持练习,现在那些耳熟能详的曲子基本都会弹了。刘福军一边拉二胡一边说,拉二胡是个慢活,要从最基本的“识谱”慢慢学起,不可能一下子全学会;另外,所演奏的每首曲子都要熟背熟记,最重要的是反复练习。

手抄乐谱六百篇 基本能脱谱演奏

在很多场合,别人说一首曲子,刘福军基本能演奏无误。“我记曲子的诀窍是手抄乐谱。”刘福军说,现在年纪大了记忆不好,但他发现一边抄乐谱一边记,曲谱可以很快“印”在脑海里,于是便萌发了手抄乐谱的想法。从去年5月份开始手抄乐谱,现在已经抄了将近600首。当时他萌发手抄乐谱的念头后,到文具店里买了一本100页资料册、一沓A4白纸和一些便条纸,在白纸上每抄完一首曲子的乐谱就整齐放进资料册里,并用便条纸写上曲子的名字,同时在乐谱册目录里相应地添加一首曲子的名字。“很快就抄完了一本,后来我又去买了几本,现在已经积累到第六本了。”刘福军告诉记者,过一段时间会休假回老家,到时会把前些年存下来的200多本歌本带到深圳来继续抄写,一来重温曲目,二来留个纪念,现在正奔着1000首曲子去。

“我现在基本能不看谱拉曲子,但一般都会随身带着这几本宝贝。一来万一自己忘了可以随时翻看,二来可以方便其他人。”刘福军说,在广场练习拉二胡时,有时候会遇到同好,这时,他就会抱着乐谱本找好谱子,然后把乐谱本放在架子上,和同好看着谱子一起演奏。

除了拉二胡,刘福军还爱唱红歌,最近还喜欢上弹吉他和打太极拳。在采访过程中,刘福军取下挂在艺术中心墙上的吉他,随手拨动琴弦,断断续续弹起来。他不好意思地说,只要掌握了一种乐器,相信学其他乐器都不难。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