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提供高额奖学金 香港高校跨海赴台抢生源

编辑:陶倩2017-02-20 09:36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提要

2月16日才刚发榜,香港中文大学就出动30多位教职员工来到台北争抢生源。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介绍说,去年原定目标招50名台湾学生,因为生源太好,最后实际录取了61名。

提供高额奖学金香港高校跨海赴台抢生源(图)

  图为就读香港中文大学的台籍学生。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台湾的大学学科能力测验(类似大陆高考,简称“学测”)2月16日才刚发榜,香港中文大学就出动30多位教职员工来到台北争抢生源。虽然他们强调只招学测成绩顶级的优秀学生,还是吸引了300多名台湾高中学生报名。接下来一周,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香港高校还将陆续来台招生。

顺势推出新课程

2月18日和19日一连两天,香港中文大学在台北举行招生说明会,吸引许多岛内学生及其家长参加。看中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的戴皓扬现场报名。戴皓扬的父亲表示,“已经观察三四年了”,原因是香港离台湾近,国际化程度高,与商界接触机会多,港校口碑、师资和教育资源好。

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介绍说,去年原定目标招50名台湾学生,因为生源太好,最后实际录取了61名。今年的录取名额在50名至60名之间。王淑英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将给台湾学生提供许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其中最优的全额奖学金,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4年约300万元(新台币,下同)。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是最早来台招生的香港高校,今年除了医学系不对台招生之外,其余科系一律开放。今年学校还顺应时势推出了3项新课程:工商管理学士及法律博士双学位、金融科技学、全球传播学位课程。

培养学生软实力

招生说明会上,已经就读香港中文大学的台湾学生成为最佳代言人。

香港中文大学计量金融学系三年级台生张宸维说,香港大学生从大一就开始实习,很早就接触职场,他也在升大二的暑假开始实习,升大四的暑假实习则已签约,将到国际券商实习,月薪20万元,希望毕业后能够留港工作。张宸维说,他有很多读台大财经系或经济系的同学,大二、大三想到业界实习,业界却没有提供这么多实习机会,反观香港,大一就可实习,培养自己的软实力,提早适应工作环境。

主修环球经济与金融的台生周世婷,因为实习表现良好,目前毕业后的正式工作早有着落。周世婷介绍说,香港特区政府很鼓励台湾学生毕业后留港发展,且留港工作的机会比较多。在香港找工作,实习经验非常重要,香港的公司不仅提供多样的实习机会,甚至有长达一年的全职实习。

工程学院计算器科学二年级台生周益宏说,学校旁边就是科学园区,他大一就开始在园区实习。

台高校相形见绌

香港高校来台争抢优秀生源,让岛内高校校长不胜唏嘘。他们表示,台湾高等教育面临少子化、资源少、就业环境差的“内忧”,加上全球抢人才的“外患”,已逐渐失去竞争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说,香港、澳门、大陆的大学资源丰沛,反观台湾高教资源捉襟见肘,令人忧心。台湾的高教系统管制多,竞争力逐渐丧失。李天任批评说,台湾的大学在招收外来学生时,仍只想填补生源的不足,把高等教育商品化。他表示,面对高教困境,不该人穷志短,不能只为生存而努力,而是要把眼光放远点。

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说,香港的大学经费比台湾多好几倍,连大学部都愿意提供奖学金吸引优秀学生。现在台湾许多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在大学期间就到岛外读书,是因为考虑子女未来就业及人生发展,也反映出台湾近年经济环境不好。(记者吴亚明 冯学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