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港珠澳大桥隧道距全线贯通仅剩183米

编辑:陶倩2017-02-20 09:35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林鸣表示,E29沉管是港珠澳大桥2017年安装的首个管节,随着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后续的最终接头安装决定着沉管隧道的成败。

  >

  

图为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采用“中国结”造型。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社珠海2月19日电 (邓媛雯陈彦儒)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19日对外宣布,经过27小时连续鏖战,港珠澳大桥E29沉管在当日8时实现了精准安装,截至目前,已建隧道总长达5481米,距大桥隧道的全线贯通仅剩183米。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包括海中桥隧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及口岸。其中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由33节沉管对接而成,含28节直线段沉管和5节曲线段沉管,总长5664米,是世界最长沉管隧道和唯一深埋沉管隧道。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介绍说,E29沉管位于大桥最终接头西侧,为曲线非标准管节,长171.2米,由8个节段组成,最末一个节段呈梯形,采用钢帽结构与最终接头相接,对管艏、管尾的安装精度均要求极高。

经过近4年沉管安装施工,目前隧道西段已安装28节沉管,东段已安装3节沉管。随着东、西间距逐渐缩小,沉管对接、线形控制的难度在逐渐加大。

林鸣表示,E29沉管是港珠澳大桥2017年安装的首个管节,随着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后续的最终接头安装决定着沉管隧道的成败。

港珠澳大桥E29沉管准备工作从18日5时30分开始,当晚23时正式沉放。然而复杂的流场、GPS频繁失锁让沉管对接变得异常困难,E29沉管一次次触底着床,又一次次被提起,艏尾位置和线性姿态一遍又一遍调整、复核,最终在19日8时圆满实现了精准安装。

林鸣表示,经贯通测量,沉管轴线、标高、纵坡满足设计标准,此次对接达到预控目标。至此,世界最大沉管隧道距全线贯通仅剩183米。(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