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孩子脊柱侧弯 家长不容忽视 尽早介入及时治疗

编辑:陶倩2017-02-20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已过了一周,街上又能看到背着大书包的中小学生,不少家长担忧过重的书包会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医生提醒,家长在重视孩子学习的同时,更需要关注的是,孩子的脊柱发育是否良好。平时,父母要留意观察孩子的双肩会不会一高一低,领口会不会总是歪着、腰部是否对称等等……如果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很可能是脊柱侧弯了。

据龙华区聚善健康咨询协会会长、龙华区人民医院龙悦居社康中心副主任张建针介绍,他在2016年带领民主党派的医务人员及脊柱外科专家深入学校,开展公益创投项目《预防脊柱侧弯·关爱学生健康》的公益活动,通过对龙华区7家学校8次筛查从近千名学生身体状况分析,检查发现双肩不等高的学生占了接受检查的20%。由于早期脊柱侧弯较隐蔽,多数患儿一经发现就已到了很严重的地步,须借助手术才能恢复。张建针提醒年轻家长,因为80%的脊柱侧弯患者是青少年,家长应该绷紧“脊柱侧弯”这根弦,每半年对孩子的脊柱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的征兆,一定要尽快介入,勿掉以轻心。

弯腰实验检查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正常人站立时前后位观察,应该是双肩平行等高,身体笔直。如果脊柱看起来向一侧呈C形或双侧弯曲S形、站立位侧弯角度大于10°就称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国内脊柱侧弯发病率为千分之三,女性高于男性,以10至14岁之间青少年为常见。

早期的脊柱侧弯具有隐蔽性,“脊柱侧弯不疼也不痒,所以孩子即使发生脊柱侧弯,自己也不会感觉到,这就需要家长多加留心了。”张建针表示,临床上一些脊柱侧弯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或者换衣服时,意外地发现孩子脊柱不正,才带孩子来医院检查。

张建针提醒:“能用手摸出甚至能用肉眼直接看出弯曲,那么弯曲度一般都在30%以上了,已耽误了治疗的最好时机了。平时,家长可通过一个简单的弯腰实验来判断孩子是否有脊柱问题。”

如何弯腰实验?

和孩子面对面或站于孩子背后,让孩子双手伸直,两腿站直并紧,脱掉上衣,往下90度弯腰。这时,家长仔细观察孩子背部两侧是不是一样平,只要背是平的,脊柱中线摸起来基本是一条直线就没有问题;如不平,一边高一边低,脊柱侧弯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可以发现一些很轻的、早期的侧弯。

可通过细节判断是否脊柱侧弯:

1、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腰部不对称;

2、一侧肩膀比另一侧明显突出或“增大”;

3、领口不平,一侧肩部比另一侧高;

4、背后有驼背,鼓包;

5、女孩双乳发育不均等,一侧的乳房往往较大。

脊柱侧弯影响外观更影响健康

轻度脊柱侧弯如果早发现、早处理,一般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实际上,很多家长都是直到看到孩子出现外观畸形了才引起重视。

脊柱侧弯有什么不良后果?张建针说,脊柱侧弯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大部分患儿的病情将加重,引起严重的躯体畸形,对患儿的健康造成以下损害:

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形体。如果不注意观察,早期脊柱侧弯多被忽视,很多孩子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的隆起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孩子的体形受到明显的影响,双肩不等高、下肢不等长、身体扭曲等,自信心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会影响身高。可想而知,后背呈“曲线”生长的孩子不能顺利长高,很多脊柱侧弯的孩子都矮于同龄人,成为矮个子。

影响心肺功能等。由于脊柱两侧的力量不平均,患者平时极易出现酸困感,经常会有累的感觉。脊柱侧弯持续加重时,还可因胸廓变形而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造成呼吸困难等更严重的后果;如果脊柱侧弯发展严重,会导致躯体失去平衡,甚至会挤压脊柱内行走的脊髓神经,导致神经损伤或瘫痪。

长期姿势不良是后天脊柱侧弯的诱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脊柱侧弯?

张建针介绍说,除了有遗传的原因之外,长期姿势不良是后天脊柱侧弯的诱因。中小学生伏案学习不正确姿势占总数的70%-80%。孩子平时“坐无坐相”,长期低头玩手机玩电脑、长期驼背,歪头写字或者肩负过重的书包,如此种种不良的姿势都容易使脊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颈、胸、腰椎前伸、前屈或侧弯,不仅使脊椎椎间盘内的压力增大,而且也使脊椎部的肌肉韧带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如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再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加速了颈椎的蜕变过程而发生颈椎病,脊椎因长时间姿势不良而发生侧弯。

营养不良。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骨骼发育较快,骨骼和肌肉的可塑性较强,如果在长个子期间营养跟不上,加上长期不良姿势,更容易脊柱侧弯。

他还特别提醒,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女孩更为多见。女孩在第一次来月经期前后,侧弯进展最快,父母平时要留意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若发现孩子出现高低肩等异常时,要及时就医检查。

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青少年脊柱侧弯一旦形成,需要尽早介入处理,切勿放任。张建针指出,早期侧弯可通过运动锻炼、按摩、佩戴定制的矫形器等进行保守治疗。如果侧弯幅度已比较大了,且逐年加重,那就只能通过手术来处理。

张建针强调,对于预防脊柱侧弯,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才是预防的关键。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如下几方面:

一是写字握笔姿势:掌心空,可伸缩;笔杆靠在食指根;笔尖手指一小寸;手腕关节靠纸上。

二是坐姿:头正、肩平,身直、足安;胸膛课桌一拳缝;笔尖眼睛一尺远;右手写字视线正;左手负责挪课本。坐椅子时至少坐满椅子的2/3,脊背轻靠椅子的靠背。

三是站姿:站立时,两脚平站,挺胸收腹,不要弯腰驼背,站立时间不宜过长,不要单脚站立时间过长。

四是不宜长时间固定姿势看书或写字,不背过于沉重的书包,最重物品应放在最贴近背部位置。

五是睡觉时,较胖者可选择睡稍硬的床垫,较瘦者可睡稍软的床垫。

六是需要合理的膳食及科学的锻炼。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