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普法亮点纷呈 法治文化扎根显实效

编辑:陶倩2017-02-20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成为民治街道重点普法宣传阵地,图为该街道在北站西广场举行的模拟法庭活动。(资料图片)

前不久,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一小区的两位业主因为房屋漏水问题起了纠纷,在物业管理处介入后,双方仍不满意处理结果,最后,他们找到北站社区法律顾问肖迎红律师,在律师多番耐心调解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居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这是民治街道普法工作全面覆盖,法治精神日渐深入人心的一个生动例子。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包罗万象。近年来,民治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普法宣传阵地,丰富普法形式,把法律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让法治文化在辖区扎下了根。由于普法工作突出,近日,民治街道还获得2011—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瞄准重点阵地和对象让普法取得实效

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位于民治辖区,如今北站日均客流量已达50万人次。在这样一个人流量密集的交通枢纽内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民治街道把深圳北站作为法治建设窗口,串联起义工U站、S站及驻北站公交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开展宣传及调解工作。

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来深建设者来到深圳北站,第一时间便能在U站拿到最新的法治宣传资料和便民法规,如果遇到纠纷,需要法律咨询服务,只需走下一层楼到达地铁接驳站处的S站,便有专业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陈俊彬是民治司法所驻北站公交派出所人民调解室的一名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利用普法教育室对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对北站周边的黄牛党、非法营运人员进行教育和训诫,普及法律思维是他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他说,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十分的耐心和责任心,但很有意义,第一时间协调化解矛盾纠纷,让旅客安心离开北站,心里也会松一口气。

瞄准重点宣传阵地,突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法律内容,民治街道通过加强公职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在校园开展“禁毒宣传月”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定期开展矫正人员集中法制教育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请来资深律师驻社区 让法律服务深入基层

社区是法治街道建设的基础,民治街道的10个社区均设有法律咨询窗口,为居民提供咨询、调解、援助等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民治街道还增加了法律服务时间,在资深律师每周安排一天到社区值班的基础上,周一到周五都有法律服务人员在岗。同时,民治司法所牵头组建“民治法律顾问团”微信群,各社区驻点律师在群内可以交流在社区开展工作时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一年的社区普法路,虽然有汗水、有辛酸,但我们获得了居民的笑脸。不能说为社区做了多大贡献,但尽全力为社区居民提高法治意识,为基层治理助力,积极化解重大纠纷,这是我们一直要走的路。”辛先霞律师在民强社区驻点服务,她的一番感慨也道出了许多驻点律师的心声,在社区工作比在律师事务所更加繁忙,不仅要给予居民周到的法律服务,还要承担普法宣传者的任务,在居民中传播法治意识。但也正是如此深入社区,才能让居民信任,让法治文化在基层扎下根,结出果实。

法律意识、法律精神要走入千家万户,深入人心,不是靠单向式的宣传,而是要有活泼有趣的互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民治街道利用普法宣传时间节点,走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文艺演出,还鼓励居民创作主题作品,让居民在文艺娱乐中实现了法制教育。去年12月,“民治司法”微信公众号上线,更是有效地扩大了普法覆盖面,增强了普法教育的吸引力。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