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培训会

编辑:陶倩2017-02-16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下午,龙华区50家市场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为提高各农贸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昨日下午,龙华区组织召开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培训会,来自全区50家农贸市场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集中学习专项整治各项要求。区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按照区主要领导要求,龙华区于去年底启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牵头安监局、经促局、城管局、消防监管大队,成立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公室,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对农贸市场各类乱象进行整治。经过多部门攻坚克难、强力治乱,第一阶段考核验收取得一定成效,但问题仍然严峻,各类乱象极易出现回潮,市场开办方安全管理意识和水平仍亟待提高。近期,龙华区开展第二阶段整治,多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每天对多家市场进行明察暗访。3月底,专项整治办拟对辖区50家农贸市场进行全面考核验收,打造龙华区农贸市场新形象。

昨日培训会上,专项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彭东红通报了第一阶段考核验收结果,并对第二阶段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据悉,近日专项整治办对第一阶段考核验收标准进行了细化、修改和完善,形成第二阶段考核验收标准,作为各市场开展自查自改的指引。为让各农贸市场对照该标准有的放矢进行整治,相关部门昨日对考核验收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消防监管大队讲解了消防安全落实标准,安监局讲解了安全责任落实标准,城管局讲解了环境卫生标准,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讲解了经营秩序标准,经促局讲解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政策。此外,共和农批市场作为典型市场,介绍了其管理经验,为其它市场提供借鉴。

专项整治办深入剖析了当前农贸市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是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不彻底。近期的明察暗访暴露了许多安全问题,有些还是重大安全隐患,比如室内消火栓系统没有配置或水压不足甚至失效。这就说明,要么市场的安全管理水平不够专业,要么就是安全意识不强,忽视了日常巡查治理。二是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回潮严重,主要原因是市场管理方没有投入人力进行清扫保洁,对乱摆卖和超线经营的劝阻力度不够,经营户的素质也有待提高,一些乱丢乱扔垃圾的陋习未能在短期内改变。三是食品安全管理仍有待加强。农贸市场是市民的“菜篮子”,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阵地。有些市场开办方执行索证索票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够认真细致。

专项整治办要求,各农贸市场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市场开办方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谁开办、谁管理”原则,把各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各农贸市场要严格对照标准认真寻找问题,明确整改重点。各市场要主动请相关部门来“会诊”,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开展自查,建立各类问题清单,对照清单一一整改,迅速落实到位,确保在一个月内解决各类乱象,迎接3月底全面考核验收。对于违反要求的,有关部门将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农贸市场将依法取缔。(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