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各界市民话“产业创新”

编辑:陶倩2017-02-16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以高标准定位创新产业新模式

付子龙

发展模式是在某种特定区域与特定条件下发展理念、方式、途径和机制的集中体现,产业创新不能仅凭需求来定位。为适应龙华区全面推进“一城四区”奋斗目标的发展形势,我们要以高标准的定位创新产业模式,让新模式助力龙华区开局之年的战略规划,唱响“创新龙华”这种理念,成就龙华新模式。

在我看来,科技产业融合、高新资源集聚发展等将会逐渐成为龙华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因此,龙华产业创新新模式是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创新体系。未来,新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等方面“集中发力”,将为龙华区“一城四区”战略目标建设提供更大力量。


唯有创新活水来

@玉竹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这是深圳人耳熟能详的深圳十大观念之一。新年伊始,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创新和产业相结合,已然成为龙华迈向新征程,快速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我认为,当前,龙华区正在深化的“龙舞华章”计划就非常值得点赞。该政策突出了“高精尖缺”导向,加大对将核心技术领军人才和紧缺技术人才的引才力度,真正在全区营造了重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企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要构筑创新人才高地,现代宜居生态区至关重要。希望龙华区继续加大城市管理治理双提升的力度,让龙华区成为创业者宜居的乐土。


创新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

黄建辉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近几年来,龙华区以完善施展自主创新才华为载体,大力引进外来人才和技术设备,构建了各层次的创新系统。在龙华区没有一家企业孵化器的时候,龙华区敢于先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建立第一家企业孵化器,用“点火效应”促发区内孵化器的建设发展。在引导中小企业融资上,成立专门的服务办公室,力推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走向新三板。这些举措,都体现出龙华对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重视。如今,龙华区正式成立,龙华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区党代会提出建设“一城四区”的发展战略,把产业创新提到了新的高度。创新是龙华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龙华区面向世界的一张个性名片,希望龙华区进一步加强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在原有的经济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创新转型,提升龙华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促进龙华区经济更进一步的发展。


 

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保证

@沐风

产业创新包含着每一个龙华企业的主动创新,企业因深刻认识到,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必须转变思路,从被动竞争转向主动出击。

家族成员的创业经历证明了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2000年表哥在大浪办了数百人的手袋厂,但随着租金、人工费上涨等原因,产品失去了低价优势,也就没有了竞争力,手袋厂被迫转让。2015年,表哥再次创业,创办了一个自动化设计公司,虽然只有10个人,但他们各有技术专长,利用各自在电子电路设计、软件编程、机械加工方面的优势革新设计方案,帮传统制造企业设计并生产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因为独家技术,产品牢靠,订单不断增加。企业靠人口红利、走低价竞争策略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以创新精神瞄准市场需求,革新核心技术,才能提升竞争力,闯出一片天地。


 

发展的源泉在于创新

@好书之徒

坐公交听到广播报“牛地埔”、“牛栏前”这样的地名,再对比眼前繁华的都市景象,都会让我感慨万分,也让我思考什么才是造就眼前龙华奇迹的要素?龙华又靠什么才能提升发展的动能?我想答案就是创新,对龙华这个产业大区来说,尤以产业创新最为关键。

从历史来看,龙华的发展正是沿着创新这条道路上一步一步地走来的。从最初的来料加工,粗放式的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开始,到现在的新能源、智能化慢慢成熟,龙华紧跟着时代的脚步,依靠不断强化创新要素,逐渐搭建起高新科技园,文化产业园等高新产业载体,并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低端行业,才有了今天产业的欣欣向荣。龙华在创新换代的道路上越走越顺,整个社会经济都因此受惠,必须守护好创新这个发展的源泉。


 

运用大数据创新产业发展

沈树雄

抓住新机遇,引领新浪潮就是创新!近年来,龙华区从传统的制造业大区华丽转身,逐渐形成了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面对新起点新征程,如何才能让发展步伐更加坚实迈进,答案应该还是创新。

如今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机遇期,也是龙华区城区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城区功能加速完善的关键时期,龙华区应抓住机遇加速发展。

伴随着《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深圳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的出台,大数据作为一种新技术、新思维,成为新经济的生力军,龙华区作为深圳创新和新经济的后起之秀,应结合国家、省市战略,在大数据方面创新企业服务、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依托“智慧龙华”的发展规划,在建设“数联城区”的基础上借助数据资源培育新经济,构建数据资源富集的“数聚城区”和大数据产业完备、企业集聚的大数据生态“数生城区”。


 

咬定青山不放松 开拓产业创新新模式

◎本报评论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二字,在龙华产业发展的字典中,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努力建成产业创新主力区,是龙华的能力所在,也是龙华的责任所在。

唐代书法家李邕说“似我者俗,学我者死”,齐白石也有“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说法,艺术家对创新的极致强调并非自大,而是深谙艺术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同样如此,一地的产业前途,全系产业的创新能力几何,唯有不断为创新让路,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才能赢得明日先机。

努力建成产业创新主力区,龙华已立下了产业创新的“军令状”。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高举科技和产业创新大旗,着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先导、优势传统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具体目标是到2021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成为深圳产业创新的主力军。

信心源于实力,实力来自奋斗。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不仅产业链条完整,而且工业园区众多,尤其是以电子信息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达,拥有富士康、长安标致雪铁龙、大浪时尚创意城等一大批品牌企业和园区。创业数载,龙华也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创新优势,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增长到1188家,占全市13.5%,排名第三,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各级创新平台81家。全力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龙华有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深圳蓄力新一轮发展的节骨眼上,能力同时也意味着责任,能否真正实现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市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全看如何在产业的沙盘上运筹帷幄、排兵布阵。

主动出击,构建创新驱动新优势。全力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加快释放梅观快速路两侧1.2平方公里土地,加速整合沿线大型企业、重点园区等创新资源,做大做强科技创新载体。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紧缺技能人才。

行动升级,打造创新能力新支点。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要素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为核心,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整体上升,大力实施智造产业强基工程、传统产业提升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等三大工程,不断夯实制造业基础,进一步扎牢实体经济底盘。

合作互联,拓展创新资源新渠道。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主动对接落实全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十大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全方位优化创新环境。以全球化的视野,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以创新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当前龙华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坚定信心,把握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能把龙华产业发展推向更高层次,为实现“一城四区”梦想提供强劲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