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评论:落实中轴提升战略 铸造龙华质量

编辑:陶倩2017-02-15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评论员

中轴,全局之轴线也。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这是立足于龙华现实基础上的铿锵之声,也是贡献于深圳市新一轮发展大局的勇者担当。围绕这一目标进行的全部部署中,走质量型发展新路又是龙华突破瓶颈、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

“一城四区”目标中的中轴新城建设是深圳市中轴提升战略的直接产物,准确契合了龙华现有发展现状和条件基础。深圳市“十三五”规划中,对整个城市空间布局实行“东进西优中轴提升”三轴并进的部署,龙华正是中轴提升战略的主要承担者、发力区。在龙华区挂牌仪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再次明确提出希望龙华大力推进中轴提升战略。龙华具备发展高铁经济的优势,具有构建高端服务和智能制造聚集高地的产业基础,又借助街道分设和行政区挂牌之东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打造特区一体化先行区和示范区,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可谓水到渠成。

“中轴”二字不仅源于龙华身处深圳地理中心位置,更是对龙华过去发展成绩的肯定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意味着龙华正从经济增长的辅助推动器,成长为新的增长极、主引擎。对龙华来说,建设中轴新城的内涵是丰富的,不仅限于城市面貌的改善,而是要实现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升,协调共进。产业上要从制造业大区变身制造业强区,创新能力要不断强化,城市品质要继续提升,不断以民生实事奠定群众的获得感……何以做到?需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

质量第一、以质取胜,意即从注重经济增长的速度向质量型增长转变,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使经济更有效益、市民更加幸福、文化更加繁荣、城市更富魅力、环境更加优美、政府更加廉洁高效。

走质量型发展新路,打造龙华质量的品牌,是各级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龙华探索发展的认识深化。十八大报告指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深圳将2017年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围绕“深圳质量”,打造“龙华质量”新优势,引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是龙华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切入口。过去五年龙华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1个百分点,淘汰低端企业3083家,万元GDP水耗、能耗持续下降,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大幅提高,初步具备了质量时代的特征,今后要继续抢占质量时代的先机。

“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谋质量型增长,走内涵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打造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城市建设格局,将质量追求贯穿到龙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以质量型增长冲破成本、空间等各类要素的制约,谋求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通行证”,谋求城市品质、品味、品格的进一步跃升。

大道远行,何惧前路多艰。念念不忘,紧守“一城四区”梦想;兢兢业业,落实中轴提升战略;积极探索,以质量成就未来;高歌猛进,打响“龙华质量”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