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记者走访部分服务窗口单位 窗口办证忙 市民赞高效

编辑:陶倩2017-02-06 08: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行政服务大厅,市民王勃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公司注销业务的流程。

新年新气象。2月4日早上,记者走进龙华区部分服务窗口单位,探访节后上班的情况,感受窗口工作人员的精气神。

区行政服务大厅有序运转

上午9点55分,记者来到位于梅龙大道的区行政服务大厅。通过大厅门口的温馨提示可以得知:因一窗式综合窗口对外运行,现一楼为受理窗口和出证窗口,二楼为群众自助电脑区。记者在大厅一楼看到,大厅内受理和出证窗口共34个,除了5个窗口座位上摆着“后台工作中,请稍候”提示牌以外,其他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位。

记者了解到,平日里早上10点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市民很多,但春节后的工作日,前来大厅办事的市民并不多。市民取号后基本可以直接办理相关业务,只有两三位市民在等候区等待叫号。除了叫号机一次次发出播报,窗口办事人员偶有交流,整个大厅显得非常安静。“排队等候的时间特别短,比原来预计快很多。”前来办理公司注销业务的刘鑫萍告诉记者,来办事大厅办手续几乎不需要等,加上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耐心到位,这一次业务办得异常顺利高效。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行政服务大厅看来,咨询台的人气最旺。对于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市民首选咨询工作人员。“我想办理公司注销业务,请问有哪些程序呢?”只见市民王勃边从文件袋里拿出资料边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认真看了资料后,指着咨询台上现成的流程说“资料齐全,接下来可以去登报公告”。对于王勃提出的如何登报疑问,工作人员建议他到报纸取阅区看看报纸广告热线或上网搜索。“今天总算没白跑一趟,了解到所有程序后,接下来就好办多了。感谢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导。”王勃说。

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卢先生告诉记者,据统计,2月3日,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共受理业务量131件;2月4日,大厅共受理业务量156件,办结量138件,发证共180件。

出入境业务窗口迎来高峰

11点07分,记者来到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综合服务大厅。在一楼看到,户政业务共开通5个窗口,工作人员端坐在办事窗口前,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只有一位。记者了解到,一楼主要办理户政业务,包含办理准迁证、毕业生入户、临时身份证、人口信息查询等,二楼则为出入境业务,主要办理赴港澳台通行证、护照等。与冷清的一楼相比,二楼显得“热闹非凡”。可以看到,无论是在预约取号区、窗口办理区还是自助缴费区,前来办证的市民都自觉排起队等候办证。据了解,2月3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截止17时,龙华分局综合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共受理材料1022份,户政窗口受理入户材料38份。

11点14分,叫号台显示“140号请到1号窗口办理”。在等候区,一位何姓先生看了看手上的叫号纸继续逗女儿玩。何先生告诉记者,事先填好资料和网上预约,大概10点55分到出入境办证大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取了号就在这里等候,他是145号,很快就到了。随后,记者跟随何先生走完整个办证流程,11点17分到4号窗口办理,11点20分排队等候缴费。“整个流程下来大约30分钟,比预期的快多了,如果不是微信支付系统故障,我想可以更快。”何先生说,希望能增加自助缴费机或尽快修复故障,让缴费更快更便捷。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