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汽车站值守民警张军:攒下15本值班笔记 让巡防做得更周全

编辑:陶倩2017-01-26 13: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张军在龙华汽车站值守。

“去年在进站口检票处出现了几宗扒窃案,今年要增派人手和增加监控探头,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在龙华汽车站,值守民警张军趁着空闲时间翻看值班笔记本,希望能为改进今年的工作找点“灵感”。

张军在龙华从警15年,这是第4个年头值守龙华汽车站,用他的话来说,“车站是个大窗口,遇到过不少麻烦事,也有很多温馨事”。在值班值守过程中,张军除了填写工作日志以外,还会把服务或处理案件的所思所想记录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15年来,张军攒了15本“值班笔记”。张军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年换一个本子,笔记本上记录了很多东西,尤以国庆、春运期间的内容最多。“去年我在本子上写着‘进站口检票处出现了几宗扒窃案,巡防不到位’,今年开始做春运值守方案时,我想到这一点便提出要在检票处增加人手和探头监控的建议,最后被采纳了,相信同类案件会大大减少。”据了解,张军的“值班笔记”记录了车站每天的现场情况,队员、车站安保情况,还归纳总结了疑犯犯案的规律以及哪些乘客需要帮助等。张军说,我把每天现场情况随时记录下来,偶尔掏出来“重温”一下,知道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不周全,来年有针对性地改进,希望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春运安保民警,张军主要负责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帮助乘客认路、找回车票、行李甚至是随行的小孩等。“警察最怕人多,一看到人多,职业紧张感就来了。”张军告诉记者,一年中汽车站有两次大高峰客流,一次是国庆前后,一次是春运。随着深圳北站的开通,汽车站的客流锐减,但值守压力不减,值守民警还得打醒十二分精神仔细巡查,确保车站安全。

“今年继续坚守在派出所值班室。”对于团圆饭,张军说,已经习惯了除夕之夜在派出所里与奋战在一线的兄弟们一起吃,今年也不例外。“其实,每个人都想回家,但职责所在就要尽忠职守。只要老百姓能平安到家,我就心满意足了。”张军笑着说。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