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提案议案

热议报告:提前布局高科技产业 加快旧厂房“蝶变”

编辑:陶倩2017-01-20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杨忠关注产业园区建设。

区人大代表吴惠茹表示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

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时提出“实施空间提升计划,全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昨日下午,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时,紧紧围绕“重点开发六大片区”、“增加产业空间有效供给”等话题进行了热议。

吴惠茹代表认为,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六大重点片区建设来抓规划发展,定位十分准确,规划也十分超前。她指出,六大重点片区的规划蓝图已确定,接下来关键要抓落实,相关部门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按照报告上的蓝图,把措施落实到位。

唐振寿代表指出,报告里提到六大重点片区的开发,其中位于观湖的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其发展是综合性的,包括科技研发、综合医疗、配套设施等,相信规划一旦落地,观湖街道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忠代表也提到,通过六大重点片区的规划内容,可以看到整个规划思路明确清晰,使老百姓对龙华区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同时,从报告中的“持续加大产业用地的供应”内容,能看到龙华区对产业建设的重视。杨忠说,“这与我们计划打造集生产、研发、办公、娱乐于一体的4.0版园区方向一致,我们将更有信心把园区建设做好。”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九龙山科技片区要按照“宝地宝用”的原则,着力引进全国一流的高等教育机构,集聚产值超千亿元的高科技企业群。对此,贾西贝委员说,九龙山科技片区在引进高等教育机构时,可以通过一些论坛与国际高校进行交流与合作,积极将其引进到九龙山科技片区,特别是牛津大学、德国柏林大学或者其他知名大学,和这些知名大学合办机构,提前布局高科技产业。

针对报告提出的“增加产业空间有效供给”,危奕代表说,目前龙华区在大力推进产业集聚,进行产业的招商引资。在此过程中,通过改造旧厂房来释放产业用地是关键。他建议,针对旧厂房的二次改造和更新可以更高效地推进,比如在产业运营商和政府间打造一个互动平台,双方定期进行沟通,政府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的情况和困难,出台一些更加灵活的政策,想办法破解难题,加快旧厂房的“蝶变”,这对龙华区的转型升级有很大的意义。(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张瑜/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