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闪亮龙华人】京剧文化的弘扬者李武昌

编辑:陶倩2017-01-20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培养了一群京剧娃

激扬奋进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诙谐活泼的《三个和尚》,融入了舞蹈、戏曲武打和时尚因素,哀怨凄美的《大唐贵妃》梨花颂,如泣如诉……这是春华京剧协会“京剧娃”培养项目的一场成果汇报演出,台上30个京剧娃轮流登台,有板有眼、腔调十足的演绎让台下的同学看得瞪圆了眼睛。

“曾经到外地表演,看到小小京剧娃站在舞台上自信地表演,我就想,民治也有一群京剧票友,要利用好这个资源,培养出民治的‘京剧娃’。”2015年,李武昌首先走进潜龙学校,用了一年的时间,培养协会第一批京剧“娃娃兵”。

秦琴是春华京剧协会会员,也是孩子口中亲切的“秦老师”,她谈道,带领一群零基础的孩子走进京剧世界十分需要下工夫,而令他们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京剧,还带动同学和家人了解京剧。

如今,在民治街道的指导、支持下,有50多名孩子在春华京剧协会开始了新一轮的京剧学习。从基础知识教起,再分行当学习唱腔、身段,每一个环节既要保证孩子学到位,又要充分调动孩子的兴趣。两年时间,李武昌和票友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培养‘京剧娃’的最终目的并不在所有孩子都要往专业方向走,而是希望从此在更多孩子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李武昌说。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