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闪亮龙华人】京剧文化的弘扬者李武昌

编辑:陶倩2017-01-20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巧用京腔京韵宣扬文明观念

这几年来,协会风雨不改,每周固定两次活动时间。最近,协会正在进行程派表演艺术研讨会。李武昌心里想着,要让来协会的人有所收获,不断进步,也要让大家的表演经得起居民耳朵的“考验”,只有大家爱听、想听,京剧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播。

只要看过春华京剧协会的表演,不少居民都会印象深刻,发出“原来京剧还可以这么唱”的感慨。李武昌喜欢创新,他认为京剧不仅要唱“过去的人和事”,也要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创作,让观众有耳目一新之感,同时,引发思考。

“双提升”正火热进行时,李武昌和协会会员也没闲下来。“城市脏乱差,其实和居民素质有很大关系。而文明观念的传播、深入人心又需要宣传。”在李武昌的发动下,票友们马上行动起来,挖掘“双提升”的人与事,融入到京剧剧本创作,在京腔京韵中宣扬文明观念。

于是,居民在家门前听到了激扬的京歌《龙华换新颜》,新编的京剧《环境你我他》等节目。而在经典剧作中的经典人物如杨子荣、阿庆嫂等,演出结束后,现场发放“双提升”的倡议书,甚至手举“不要乱摆卖”的标语牌巡场,成为独特一景。

每场表演,李武昌还会细心安排好京歌、新编京剧、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等节目的比例,让观众总有停下脚步欣赏的理由。“京剧的传播形式应该是灵活的,只要有某个节目或某段旋律打动到人,我觉得这场演出就成功了。”让李武昌开心的是,这一两年来,台下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最近,李武昌还在构思一个新的作品,想把京剧中的一些经典唱段用串烧形式组合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