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提案议案

龙华两会福城组:关注非深户老人 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7-01-19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委员徐勇参加福城组讨论。

区政协委员程芬野参加福城组讨论。

 “政协委员要更多调研、了解情况,这样才能言之有物”、“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构建‘市区联动’医疗卫生模式”……1月18日下午,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福城组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区政协筹备工作报告、如何履职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龙华区的产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业改善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如何履职成为了主要话题之一,“多学习、多调研”、“关注民生”、“提案要言之有物”成为委员们讨论的高频词。

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筹备组成员陈贤彪在讨论中说,做好政协工作,要“明方向、布大局、定种类”,政协委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围绕区委和政协的中心工作来发挥聪明才智。要“收集民情、汇集民智、汇集民声”,政协委员要发挥智慧为老百姓办好事,要为整体、大局发声。

一般而言,政协委员主要通过会议、市场调研和参加街道的政协联络站来开展活动,而观湖、福城和观澜三个新设立街道暂无街道级政协联络站。对此,黄伟委员建议,区政协指导新分设的三个街道尽快组建政协联络站,让政协联络站成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

“养老服务”、“看病难”等民生话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内容之一。马静委员关注老年人群体的养老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非常多非户籍老人随子女来深,但事实上很多非户籍老人享受不到养老保障服务。她提出“社区联动”,在社康层面上把养老和医疗进行有效结合,促进医养结合。

马静的发言引起了黄俊芳委员的共鸣,他建议龙华区探索医养结合模式。黄俊芳建议,在原牛湖收费站处建立龙华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以龙华区中心医院的医疗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全科医生和全科护士团队的作用,发挥中医中药在老年保健及康复方面的优势,建立起医养结合模式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此外,针对龙华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看病难”话题,夏俊霞委员提出建立“市区联动”医疗卫生模式,以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为龙华区医疗救治转诊中枢,与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相关业务关口一体化对接管理,以整体提升龙华区医疗服务综合水平。(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