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春运规模有多大? CNN:总里程相当于去了趟土星

编辑:陶倩2017-01-17 07:27内容来源:参考消息

新闻提要

美媒称,几乎所有类别的第一手数据都告诉我们,中国春节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活动。

 

  美媒称,几乎所有类别的第一手数据都告诉我们,中国春节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活动。

▲一年一度的春运于本月13日开始,上海虹桥火车站挤满了大批要搭车返乡的旅客。(路透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3日报道,春节七天假期里,中国人有望在饮食和购物上消费1000多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感恩节消费的两倍),并以每秒钟超过1000张的速度在网上购买火车票。

但也正是在春运期间无数人赶着回家过年的时候,中国应对超大规模客流量的卓越组织能力才实实在在彰显出来。

有关部门预计,从1月13日到2月21日的40天里,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25.2亿人次,铁路客运量3.56亿人次,民航客运量5830万人次,水路客运量4350万人次。

去年春运期间,中国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看似不太远,但春运总里程还是达到12亿公里: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几乎相当于你飞到土星度了个假。

而且春运规模还在扩大——中国表示今年旅客发送量的增幅将达到2.2%。

近十年来,中国春运期间的交通数据几乎年年创下新高。

高速铁路网承担了巨大压力,中国的高铁总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超过1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