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各街道积极应对寒冷低温天气 多举措做好防寒工作

编辑:陶倩2017-01-17 08: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月16日,龙华区大和路上,市民穿上厚衣抵御寒风。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连日来,深圳天气开启“湿冷模式”。为切实做好防寒工作,龙华区各个街道多措并举做好防寒和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排查工作,在寒冬里为辖区居民送去温暖。

观湖街道

帮助困难群体防寒过冬

1月14日,观湖300余名网格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辖区出租屋进行全面走访排查,重点对住户防寒保暖情况和燃气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行动当日排查拆除直排式热水器76台,同时大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

此外,连日来,观湖街道重点对老屋村住户、孤寡老人、天桥涵洞滞留人员等群体进行走访,并将流浪人员送到救助站,防止流浪人员滞留发生寒冻安全事故。另一方面,观湖为辖区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送温暖上门,给他们送去被子、衣物和食物等防寒物资,确保困难群体安全平稳度过寒冷天气。

民治街道

拆除335台直排式热水器

近日,民治街道开展寒冷天气安全防范事故工作,对6家违规使用电热水器的场所予以现场查封,同时,赶制38万份《关于低温寒潮天气安全防事故的温馨提示》,下发到各网格、各楼栋及相关场所。

针对寒冷天气安全管理工作特点,民治街道迅速组织开展专项工作,对老屋村、工业区和宿舍楼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截至目前,民治街道共拆除335台直排式热水器,没收“热得快”158个。该街道还开展寒冷天气安全知识宣教活动32场,有效提高了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龙华街道

开展冬季防寒送暖工作

近期,龙华街道各社区工作站、敬老院等避难应急场所全面开放,并已备好防御寒潮物资,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服务。

相关部门介绍,龙华街道每日安排工作人员上街巡查、救济流浪乞讨人员,截至目前,已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22名,全部发放棉被、大衣、食品、饮用水等救助物资。此外,本周三起,龙华街道将开展春节民政对象暖冬慰问活动,慰问对象包括驻区部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低保户、特困对象、高龄独居老人等。

此外,为防止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龙华街道持续开展清理不合格燃气热水器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关注燃气安全及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性,并通过夜间入户排查、劝导和政府补贴置换不合格热水器等方式,重拳整治清理辖内直排式、烟道式不合格燃气热水器。

大浪街道

分组到20个居委会走访慰问

连日来,大浪街道办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孤寡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最温暖的关怀。

1月13日,大浪街道社会事务科、高峰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来到元芬社区85岁高龄独居老人郑荣家中,详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下雨天减少外出等注意事项,并给老人送上了一床防寒棉被。

连日来,大浪街道领导、各挂点社区“第一书记”等共出动260余人,分组到20个社区居委会走访慰问。截至1月16日,共慰问困难群众19人,困难党员20人,独居老人1人,并到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龙华敬老院看望孤儿和老人,为他们发放防寒保暖物品,送上慰问金。

福城街道

发放温馨提示3000余份

1月14日,福城街道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做好寒冷天气预防工作。

该街道网格中心迅速行动,组织了60支队伍,到辖区开展巡查,加强冬季防火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并重点加强对天桥涵洞、公交站台旧村老房等场所的检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室避寒,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并向辖区租户发放《温馨提示》消防安全宣传单张,提醒住户严防一氧化碳中毒、触电和火灾事故。

据统计,三天以来,福城街道网格中心共走访辖区6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了解御寒保暖情况,发放《温馨提示》3000余份,暂未发现御寒危急情况。

观澜街道

强化措施保障群众安全

针对持续低温阴冷天气,观澜街道办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做好辖区的御寒保暖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该街道组织网格员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因不当取暖而引发火灾隐患。继续强化出租屋、工厂宿舍、“十元店”及小旅馆等住人场所直排式热水器“清剿”力度,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加强对残困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生活实况。

据统计,寒潮天气出现以来,观澜网格中心累计走访、慰问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8户,劝引流浪人员2名;发放、张贴燃气安全使用资料及温馨提示2400份。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王雪敏 陈欣 周德萌 黄晓华 吴春华 通讯员 邝志豪 佘丹丹 周舒雅 黄锡山 吕丹红 谢红梅 伍贤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