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11万人 新增公安制证专窗

编辑:陶倩2017-01-16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春运首日,旅客到深圳北站搭乘高铁。

2017年春运于1月13日正式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据深圳北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首日深圳北站发送旅客11万人次。

春运北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0.9万人

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深圳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752.15万人。其中,深圳北本站预计发送437.2万人,日均10.9万人;福田站预计发送76.95万人,日均1.92万人;广深港沿线(包括光明城站、虎门站、庆盛站)预计发送58万人,日均1.45万人;厦深沿线各站预计发送180万人,日均4.5万人。

2017年“1·5”调图后,深圳北站较去年春运增加了昆明,福田站增加了北京、怀化、永州等热门方向列车,旅客可以选择从深圳CBD中心区福田乘坐高铁出发直达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怀化、邵阳、永州等大中城市,极大满足旅客商务、旅游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深圳北车站将开行247.5对动车组,比2016年春运增加开行30对,增幅13.4%,深圳北站本站开行173对,同比增加9.5对,增幅6.15%。其中列车开行数量增幅最大的是福田站,将开行42对,同比增加18对,增幅75%。随着开行对数的增加,深圳北车站预计客流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春节时间比较早,将会与各大院校学生放假时间重叠,形成务工流和学生流合峰出行。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5日至1月17日,主要以重庆、合肥、南昌、福州、湖南、湖北、河南等方向为主。

节后学生客流返程高峰将与深圳地区和厦深线管内客流探亲流叠加,客流高峰主要出现在2月10日-15日,同时预计节后2月2日-13日将为南下客流集中到达高峰。

同时,为做好2017年铁路春运工作,铁路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不断创新运输组织手段,科学安排运输能力,狠抓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记者也了解到,民治义工服务中心、深圳北站义工党支部也启动了春运服务工作,“红马甲”“黄马甲”出没在北站各个角落,及时到位地为旅客答疑解惑。同时,还将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包括为旅客贴心准备方便面、早餐、咖啡等,温暖旅客回家路。

北站新添公安制证专窗,证件丢失不再愁

15分钟内竟有4位乘客急匆匆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这是春运首日记者在深圳北站遇到的情况。记者现场前往深圳北站A2售票厅10号窗口体验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加上现场拍证件照的时间,整个流程不超过5分钟,非常快捷。

深圳北站售票厅特设公安制证专窗,并配备相关设备,为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方便了不少乘客。据介绍,以往旅客办理此类证明需要前往派出所,随着车站客流迅猛增长,为尽可能方便乘客,北站A2售票厅10号窗口特开设为公安制证专窗,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为旅客提供服务。

记者注意到,乘客首先需要去A2售票厅1号窗口旁边的自助照相亭中拍摄登记照,拿到回执后,前往10号窗口进行办理。乘客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经过核实后,便可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据了解,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当日有效,供乘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及乘车使用。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郭颖/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温馨提示

深圳北本站在早高峰(6:50至10:00)和午高峰(12:00至15:00)时段客流密集,实名验证和安检压力大,旅客验票进站排队等候时间较长。虽然,今年已经对进站验证口和安检路线进行了扩建改造、实施分流疏导等措施,但我们仍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朋友,在春运期间应预留足够的出行时间,以免耽误您的旅行。特别提示:深圳北车站所有列车全部在开车前3分钟,停止检票进站乘车。

“U彩”爱心快捷通道是专为老幼病残孕和开车前15分钟抵达车站的旅客设立的“一站式直通绿色通道”,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不要盲目占用该通道,请发扬互助友爱精神,为有需要人士让道。

在实名制验证前,请提前准备好车票、身份证,以便工作人员查验。除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外,请在乘车日前或乘车日当日预留足够时间,提前换取纸质车票,以免因集中在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排队等候时间过长而耽误您的旅行。

排队过安检时,请提前做好准备,将随身携带的大包、小包、挎包等所有物品全部放在安检机的传送带上过机检查,以提高安检速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乘坐手扶电梯时,请不要在电梯入口处相互拥挤或将物品拥堵在扶梯出口处,请站在扶梯黄色安全线内,照顾好老人和小孩,站稳扶好,抓牢扶梯上的黑色履带。需要使用辅助工具行走的特殊重点旅客,请向工作人员求助,不要乘坐手扶电梯。

请通过12306网站、95105电话、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和车站售票窗口等正规途径购票,不要轻信他人为你代购火车票或带人进站乘车。使用过的实名制火车票请妥善保管,不要随地乱扔,以防身份信息泄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