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最大社康中心鹭湖国际社区社康中心启用

编辑:卢东勃2017-01-14 14:47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观湖市民迎新年“超级大红包” 家门口可看名医

深圳市“三名工程”祝墡珠教授携上海复旦大学名医首次入驻社区

龙华网1月14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飞 王醒亮)1月12日,观湖市民迎来新年“超级大红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全科团队工作室暨鹭湖国际社区卫生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深圳“三名工程“团队首次进驻社区。这个龙华区最大的社康中心的正式启用,让观湖市民在家门便能看“名医”,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观湖街道鹭湖国际社区社康中心是龙华区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占地3000平方米,按照广东省一类社康中心高标准建设,配备全科诊疗设备、中医药设备、急救设备等,开展全科诊疗、急救、公共卫生服务和中医药服务、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该社康中心是龙华区目前最大的一个社康中心,也是深圳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规模最高的社康中心之一。

去年11月初,在巴西里约内卢举办的第21届WONCA(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世界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团队带头人祝墡珠教授当选WONCA亚太区常委、独立委员,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医生在WONCA中担任的最高职位。祝墡珠教授全科医学团队也正是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重点引进的医疗团队。

“在社康看病居然能看上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亚太区常委的专家号,太不可思议!”如今,看到有这么一位全科医学“大咖”将常来社康中心坐诊,温声细语地给患者开药方、下医嘱,社区居民杨先生感慨,病有良医原来已触手可及,对分级诊疗、社区首诊更有信心。

据了解,深圳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分级诊疗,此次通过引进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全科医学团队并入驻社康中心,是推进高端医疗团队向基层下沉的有力举措,是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加强全科医学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满足市民健康服务需求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市、区及观湖街道也将联手龙华区中心医院,借助这一有利时机,用好平台、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把祝墡珠教授全科团队工作室打造成响亮的社区卫生服务名片,建成国内一流的全科医学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