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式买房,房子登记在孩子名下酿大错,看你中招没?

编辑:陶倩2017-01-10 07:09内容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提要

把房子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即方便又省钱,还能减少税费;你也可以以赠与的方式去名,但同样要交手续费、登记费、契税等一系列费用。

房子登记在孩子名下酿大错

中国式买房,你中了几招?

“很多父母出于对子女的爱,即使孩子未成年,也想在房产证上加上子女名字。那么怎么在房产证上加子女的名字呢?房产证上加子女的名字会有什么风险?

1

关键词:把房产登记在子女的名下有什么好处呢?

1、把房子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即方便又省钱,还能减少税费;

2、房子可以作为婚前财产,不用担心子女离婚时房子遭分割;

3、能给子女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

4、如果父母的生意失败,还能给父母留下一笔东山再起的资本。

虽说把房产登记在孩子名下,一来可以体现你对孩子的爱,二来也给你带来了以上所说的好处,但是把房产登记在孩子名下的风险,你有了解过吗?

关键词:房产证上写子女的名字会有什么风险呢?

1.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房产

加名容易去名难。按照法律规定,房产证上如果有未成年子女名字,父母不能随意转让、抵押,父母只有在证明是为了子女的利益时,才能处置孩子名下的财产。比如证明是为了未成年子女治病、出国留学等。子女长大成人后,父母想变卖、赠与、抵押房产,也只有在儿女委托的情况下,父母才有权处理。

2.子女购买新房需遵守二套房政策

如果房产证上有子女名字,孩子成年后买婚房,孩子可能面对二套房政策——婚后购买家庭第二套房要交房产税;如果房子的贷款还没有还清,首付需按二套房标准,贷款利率也可能上浮,买房的成本增多不少。

3.夫妻关系破裂,房产归属惹纠纷

如果夫妻关系破裂,而房产证上有子女的名字,房产归属往往容易引来纠纷。例如,曾有一例,某夫妻共同出资购房,房产有自己、妻子和女儿名字,后来协议离婚,男方请求法院判令自己对这套房屋有二分之一的产权。经审理,法院认为,婚生子女作为房屋共有人,应占房产一半份额。另一半房产份额为夫妻二人共有,最后判决原告拥有四分之一产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