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专家看龙华:龙华文化事业将登上新台阶

编辑:陶倩2017-01-09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建立行政区,迎来了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龙华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龙华及周边地区是深圳打工文学的策源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火热的特区生活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他们在这里追求梦想、挥洒汗水,以文学为载体,记录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文学由此成为他们忙碌之余的心灵寄托,成为一个时代的珍贵记忆。

而下一步,龙华文化事业有望大踏步向前走,再上新台阶。

首先,龙华文学社团活跃,多达数百人,比如张煌新等人很早就创立龙华文学创作学会。近两年来,龙华草根文学协会和龙华新区作家协会先后创立,团结、汇聚了一大批创作经验丰富的文学爱好者。而且龙华开辟了很多文学创作园地,这些基层文学杂志团结了大批作者,也长期受到国内外文学爱好者的关注。一个区域同时拥有如此多的文学期刊,而且水准较高,已属不易,构成了纯文学界的“龙华风景”。

第二,龙华外来人员众多,也带来了各自家乡、各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在龙华融合升华,结出了新的成果。随着龙华行政区建立,经济进一步发展,这一现象将更为凸显。

第三,龙华经济成长快速,城市建设亮丽,有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而且龙华客家文化资源也非常丰富,有着时尚元素和历史传统融合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深媒体人 王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