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厚植教育沃土 共筑学习之城

编辑:陶倩2023-05-31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北京得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框架,未来将在数字教育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龙华打造终身学习示范城区,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龙华力量”。

随着100座城市书房在龙华土地上铺开,龙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享可供休憩、阅读的安静书房。在人人爱学习、人人善学习的氛围中,终身学习渐成龙华人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潮流,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持续跃升。

厚植教育沃土,共筑学习之城。龙华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支持社区教育、终身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积极培养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完善终身教育服务市民日常生活的各项功能,聚焦市民所需推出大批精品创新特色活动,滋润了市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了终身学习的城市氛围。龙华区与得到公司的携手合作有基础、有成果,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深化合作,链接各领域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更多有水平、有内涵、有启发的精品文化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对高水平知识服务的需求,打造近悦远来的知识龙华、书香龙华。

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营造全民学习氛围,健全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区。龙华区坚持倡导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大力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学习氛围,广泛传播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向往文明、崇尚文化的良好风气。要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完善多层次、全覆盖终身学习服务,形成全民终身学习服务矩阵,不断激发全民学习热情,培育全民终身学习文化。同时,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活动,宣传榜样事迹,汇聚学习力量,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而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古语云,活到老,学到老。尤其在数字化浪潮下,网络技术打破了学习的时空限制,为全民终身学习创造了新环境、新场景。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为支撑,探索“互联网+终身学习”,优化多场景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更丰富便捷的学习资源、更优质的教育服务。要关注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重点抓住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因地制宜供给便捷惠民的学习资源,精准开展“智慧助老”学习活动,用心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确保全年龄段终身学习取得新成效。

全民终身学习蔚然成风,书香浸润城市,涵养人文精神,激发创新动力,打造终身学习示范城区的目标将成为美好现实。全区市民点燃学习热情,汲取知识养分,升华人生价值,掀起一场全民终身学习的新热潮,必将强力赋能“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升级跨越。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