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两馆”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竣工

编辑:陶倩2023-04-28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蜂窝石材幕墙引人注目。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项目施工现场。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外观。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2019年12月,位于北站中心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及深圳第二图书馆(以下简称:深圳“两馆”)正式开工。这是一个由美术馆、图书馆和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共广场共同组成的建筑群,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深圳成为全球区域性的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获悉,经过几年建设,目前深圳“两馆”项目已日臻成熟,内部空间正处于装修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竣工,有望成为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完工的项目。

深圳美术馆新馆及深圳第二图书馆项目旨在打造集美术展览、艺术收藏、文化交流、文化传承、全民阅读以及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艺术殿堂。“两馆”在同一场地并置,但并不是简单的相邻而建,而是从空间设计到功能策划,都被赋予了一种彼此呼应的联动关系。美术馆入口设在底层,图书馆则从二楼进入,深圳“两馆”之间通过高差处理,形成不同平台,人们通过平台既可以进入图书馆,也可以从台阶走下去,进入美术馆的景观广场。在方便观众穿行的同时,令整个建筑群成为一个24小时开放的公共街区。

深圳“两馆”项目具有建设规模大、投资规模大;设计品质要求高、建设质量要求高;技术难点多、专项设计多、特殊设施设备多;项目工期紧张等特点。而且,美术馆和图书馆建设各有“硬骨头”要啃。其中,美术馆的最大难点在于其钢结构的大雨棚,这个覆盖在美术馆下沉庭院上方雕塑广场之上的大雨棚,仅靠两根立柱加以支撑,悬挑雨棚总长59米,最大悬挑达27米,在结构设计上属于超限设计。图书馆则要在地下室核心位置置入一个18米深的立体书库,该书库是目前全国最大,也是首创埋藏在地下的书库。为此,多方齐心协力,采用最前沿的施工技术与手段,最终如期完成了节点任务,以科技创新“跑”赢了时间。例如,在地面施工时,大雨棚部分的钢制桁架采用了整体顶升的方式,施工团队先在地面上进行焊接,再通过机器人构件将2300吨的大构件整体顶升到位,前后仅耗时几天,节省了3至4个月的工期,也为后续的精装和设备安装留出更多的时间。

据悉,为了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市建筑工务暑组建临时党支部,将各参建单位的党员组织起来,并通过组织学习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项目。深圳“两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文化和全民阅读的重要文化阵地,成为深圳引以为傲的文化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建筑,更将成为服务深圳人民的功能场所,让人们可以短暂地从喧嚣的通勤中解脱出来,在凉爽且宁静的美术馆和中庭空间欣赏多样的本地与国际展览,在图书馆内细嗅书香。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