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迎接世界读书日 龙华处处飘书香

迎接世界读书日 龙华处处飘书香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4-21 10:0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龙飞小学组织各班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市民在翰熙书房阅读书籍。

市民在安宏基星曜产业园奋斗E站城市书房看书。

市民在龙华图书馆阅读。

▲孩子们在龙华图书馆享受阅读乐趣。

深圳八友美术馆城市书房。

深圳书城龙华城将开展丰富有趣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要来了。

阅读和运动,是人生旅途中成本最低的自我提升方式。越来越多人从“书中自有黄金屋”拓展成为“书中自有大世界”,透过文字“穿梭”世界各地,感受百态人生。

近年来,龙华书香气息越发浓厚,除常态化开展区-街道-社区层级的各类阅读活动外,龙华建设城市书房项目,推出儿童流动图书馆。世界读书日当天,原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将来到龙华,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堂知识的盛宴,这是继2023开年以来,罗振宇知识演讲后的又一场大咖级“知识共享会”。

千金易得,知识难求。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里,就让书香弥漫龙华,带来一场书海与自然最美的邂逅吧。

大咖“授经”

解密阅读中的人生答案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龙华早早放出“风声”,樊登要来演讲啦!随着樊登一起来的,还有著名演员张静初、前央视主持人徐俐、文化学者郦波等,各界“大咖”一一前来助阵。

这场演讲,是龙华继2023“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之后,又一场大型知识“汇演”。在众多地区举办文艺跨年晚会之际,龙华以一场知识盛宴开启了2023年的崭新篇章,这本身就释放出了一个强有力信号:龙华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建设书香城区。

此次樊登做客龙华,在推介好书以及分享自己从书中领悟的“人生答案”之外,还将把演讲办成一场“舞台音乐剧”,让读者在悠扬的乐声中,静静聆听书中真谛。

樊登与龙华的渊源,其实不止于此。早在龙华大力推进龙华城市书房之际,就打造了樊登汇隆书房、红山书房等特色书房,以“一间樊登书店,点亮一个社区”的信念,营造出读者喜爱的公共阅读文化空间。此次樊登与龙华市民面对面,将跳脱网络听书的“桎梏”,近距离听书、解书,从书中获取一切困扰你我的生活“答案”,让自己的心灵在阅读的指引中重归平静。

城市书房

与龙华共融共生

作为市民可随时享用的公共文化空间,龙华城市书房一直在刷新市民群众阅读的惊喜。

从2020年开始建设龙华城市书房项目至今,城市书房的数量不断攀升,在龙华的商圈、工业园区、企业、学校,甚至博物馆都能看到城市书房的身影。以“转角遇到书,书房在你身边”的核心阅读理念,龙华让满城浸润阅读氛围,把书香传递到每个角落。

不久前,以陶瓷展览为主题的深圳八友美术馆正式揭牌,在这家集美术馆、博物馆于一体的公共空间里,还融合了一家面积53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在龙华,博物馆+城市书房的“组合”并非独例,早在深圳八友美术馆之前,龙华区第74家城市书房翰熙书房就开进了深圳市翰熙古陶瓷博物馆内。以博物鉴赏与城市阅读的全新体验,为龙华市民带来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城市书房不仅提供阅读服务,还不定期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是龙华积极探索“书房+”的“龙华路径”,也是龙华想要打造图书阅览、交流分享、文明创建三位一体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最终目标。

流动借阅

让阅读无处不在

在龙华的街头,常常能看到蓝色的大巴车停靠路边,这可不是“拉客”大巴,而是一辆满载书香的大巴。作为龙华区委区政府送给儿童的大礼包,区少儿流动图书馆与龙华城市书房项目同年启动,围绕“儿童友好”理念和视角,为龙华辖区内儿童提供便捷的阅读服务。日前更是入选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示范点。

流动图书馆打破不同区域、不同图书馆、不同系统之间的限制,真正实现了“图书流动”“阅读飘香”。

区少儿流动图书馆借助“共享阅读”数据平台构建综合服务网络,以儿童刷脸借书,家长扫码借书的少儿“共享阅读”模式,带动了全区儿童阅读的热潮。不仅如此,流动图书馆还创新推出系列儿童阅读子品牌活动,培育专业儿童阅读推广队伍,让全民阅读理念渗透愈深,传播愈广。

最是书香能致远。随着龙华区公共文体空间的日渐完善,越来越多龙华人感受到了来自阅读的力量。2019年年底,集建筑美、设计美、人文美、艺术美于一身的深圳书城龙华城开业,“家门口”的书城迅速成为龙华人阅读打卡的必选地。2021年年底,龙华区图书馆(过渡馆)开馆,让无数“爱阅人”狂欢惊喜。还有“星罗棋布”的城市书房、加紧筹建的区三馆(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未来的龙华,处处是书香。

当阅读理念渐入人心,当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将蔚然成风。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阅读不止“读书日”,阅读更应是日常。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龙眼短评

阅读不止 遇见最美“书香龙华”

“4·23世界读书日”将至,龙华区积极开展“全民阅读”行动,充分激发市民的阅读兴趣,让书香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深耕书香城市建设,要优化完善阅读配套,做到城市书房、自助图书馆、24小时书店等阅读空间走进市民生活,构建覆盖全区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打造龙华特色的阅读文化品牌活动,营造全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环境,让每个人体会到开卷有益的真谛。同时要提倡优质阅读,通过读好书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提升素养,与更好的自己相遇相拥相知,引导市民发自内心地把学习作为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自觉养成深度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持续涵养龙华人的精神世界。

春光正好,阅读不止,共享阅读之美,体验阅读之乐,汲取阅读之力,遇见最美的“书香龙华”。当书香在身边四处弥漫,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筑城的功效,我们将生活在一座文化水平和文明素养比翼齐飞的爱阅之城。

评论员 刘昌伟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