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百年繁华续 古墟新意生

百年繁华续 古墟新意生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2-20 09:4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澜古墟将引入运营单位,进行商业运营。

观澜古墟重现往日盛景,再续百年前繁华之貌。

深圳首届非遗庙会观澜古墟分会场,市民穿汉服,提灯笼,仿佛穿越了时空。

今年元宵节,观澜周边居民惊喜地发现,原来处于封闭修缮状态的观澜古墟“开”了。深圳首届非遗庙会观澜古墟分会场暨第四届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观澜古墟同步上演。

市民穿着汉服游览观澜古墟。

深圳首届非遗庙会观澜古墟分会场,市民观看民俗表演。

一时间,观澜古墟里挤满了人。这是观澜古墟修缮后的首次亮相,还原古代庙会的集市营造出喜庆热闹氛围,百人汉服花灯巡游让人“一秒穿越”,杂技舞蹈等非遗民俗表演精彩纷呈,看得人眼花缭乱……在热闹的活动衬托下,观澜古墟的独特魅力和风情愈发凸显。

修缮一新的观澜古墟。

观澜古墟,几百年前就是兴盛繁荣之景,曾有“小香港”之称。由观澜大街、新东街、东门街、南门街、西门街、卖布街、龙岗顶街等数条街道以及相连的数条小巷组成,曾与东门老街、沙井清平墟、沙头角老街齐名深圳“四大名墟”。

在观澜古墟最繁盛时期,鳞次栉比的商号、店铺、作坊琳琅满目,各种行当应有尽有、五花八门。其繁盛时期的布局和风格,堪称一幅活生生的“观澜上河图”。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产和消费市场的转移,观澜古墟逐渐衰落,其建筑结构也逐渐出现腐朽破败之势。

平移后的澜阁(公益酒家)。

为了让观澜古墟重现往日盛景,再续百年前繁华之貌,龙华区启动了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片区进行保护性开发,以“修旧如旧,保护为主”的原则进行修缮,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去年年底,修缮工作完工,观澜古墟以“新生”姿态等待着与市民见面。深圳首届非遗庙会观澜古墟分会场活动暨龙华区第四届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率先为其揭开了神秘面纱,让前来古墟游玩的市民眼前一亮。

据悉,后期观澜古墟将引入运营单位,进行商业运营。在展示观澜古墟所蕴含文化的同时,让其重现往日商贸繁华风貌,继续传承深圳历史文化,提升城市魅力。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