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激活龙华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激活龙华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1-31 09:1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奔跑吧,龙华人!更美的风景在前方,更大的梦想将实现!

风景秀丽的观澜河两岸。

龙华推进“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

龙华超级商圈融合发展人气攀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29日,大年初八,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龙华区)如期举行。总投资535.8亿元的32个重大项目集中上马,火力全开,按下大干快干“加速键”。这是春天带来的希望,这为龙华发展蓄满了信心。

希望和信心向来都比黄金还珍贵。

向未来,龙华满怀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也全面部署了发展任务。龙华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赋予的“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定位,全面融入“五个中心”建设,正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

向未来,龙华信心百倍。龙华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篇布局“11+4”产业集群,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就拿过去一年来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2950亿元左右,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高于传统企业增速6.5个百分点。龙华已然成为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成就事业的新沃土。

最是一年春好处。抢新机、开新局,“龙华号”这艘航船承载着三百万龙华奋斗者的梦想再次踏浪前行!

数字经济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华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刚需和基础。两年来,龙华从“一圈一区三廊”出发,由“数字经济先行区”迈入“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这是龙华数字化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更是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新布局、新落子。

在数字经济的强势拉动下,2022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预计2950亿元左右,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成功跻身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全省十强,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3位,数字龙华成为龙华的闪亮招牌、鲜明IP。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实践探索,龙华的数字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智造为本全面巩固,产业集聚度大幅提高。龙华坚持制造业当家,在全区首批布局了12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推动人工智能等产业集聚发展,全区二产比重始终保持在50%以上。在智能制造能力达到国家最高级别的全国17家工厂中,龙华独占3席。

双向赋能全面激活,“双网融合”加速推进。富联裕展获评全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深圳2座“灯塔工厂”都来自龙华。目前,全区拥有工业富联、华为、树根互联三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上云上平台项目总量2.7万个。

样板示范全面带动,产业链整体转型步伐加快。龙华分门别类推出一批样板企业、经典方案,评选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10家和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20家,发布了3大类52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经典案例,有效解决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难题。

要素集聚全面保障,构建数字化发展最优生态。龙华率先推出涵盖10多个产业领域、超30亿元预算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聚焦空间、金融、人才等核心要素强化保障。比如,我们设立了首批50亿元数字经济专项母基金,聘请一流智能制造专家担任全区首席数据官等,打造了数字化发展优质土壤。

瞄定数字化发展方向,龙华将持续深化数字化发展实践,再创数字化发展优势。

招商引资积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春节假期前的一周,由区委书记王卫率队的龙华考察团,刚结束赴韩日“两国三城八天”的“双招双引”之行。考察团重点瞄准高端医疗器械、时尚创意、新材料、新消费等科技创新领域龙头企业,成功搭建起龙华区与韩国、日本两国高层次人才和高质量产业项目沟通引进的桥梁。顶格招商、开拓市场、促进合作,释放的是龙华开放合作的积极信号,传递出的是龙华全力招商引资的信心与诚意。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龙华区用好政策引商、利用资本吸商、释放空间招商、主动扣门通商、优质服务安商,以招商引资硬举措,谋划数字龙华产业发展大局,以优质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放眼全球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把更多资源投放在龙华,把更多希望播种在龙华。作为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的企业,迈胜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方国威坦言,公司选择龙华最看重的是这里拥有在全国最好的一张“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这也是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的创新中心,标志着龙华在高端医疗器械设备领域里占据全国最高地位。不仅如此,龙华还拥有良好的产业生态、优质的营商环境,在龙华,可以得到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服务。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口碑。良好的产业生态、优质的营商环境——方国威的感触也是千千万万在龙华干事创业企业家们的心声。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如今,随着华为、迈瑞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龙华集聚了富士康、华为两家世界五百强制造企业,以及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同时,还拥有美团、传音、顺络等一批龙头企业,近2万家制造业企业、3200家国高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热带雨林”式的企业生态,为龙华滋生着无穷的向上生长的力量。

实干笃行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农历新春上班开工的第一、第二天,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先后召开,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

就在春节前不久召开的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上,“高质量发展”同样成为高频词。“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龙华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强化全要素保障,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先发优势成为长期优势。”王卫代表区委作报告时,道明了高质量发展之于龙华的关键意义。

在龙华,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口号。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路径:坚持以数字经济为牵引,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协同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打造数字化发展最优生态、全力拓展产业空间,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紧握“数字化”金钥匙,龙华将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楼宇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20+8”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发展“12+4”产业集群和“3+3+N”产业梯队,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泛终端”集聚区、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以“她文化”带动“她产业”,打造中国时尚女装总部基地、深港时尚创意城,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多元化、生态化发展。

为企业强服务、增信心,龙华区将完善项目储备、管理机制,建立项目跟进协调常态化系统,以最快速度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投产。深化“十百千万”惠企服务机制,落实“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跑手续”,全面推进企业大走访和直通车一站式服务,做到有事好服务、无事不打扰。

产业发展,空间是保障。龙华将高标准开发建设九龙山等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释放启动区1平方公里土地空间。持续深化南部片区“拎包入驻”模式,积极探索“工业上楼”,支持区属国企和有实力的市场主体,以更大力度建设高标准、低成本、定制化厂房空间,实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与高端制造业企业需求精准匹配。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唯有实干,方能笃行。

奔跑吧,龙华人!更美的风景在前方,更大的梦想将实现!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