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倾听河畔上的百年故事 见证飞速发展的美丽龙华

倾听河畔上的百年故事 见证飞速发展的美丽龙华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2-01 09:2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大浪河(大浪体育公园段)。

大浪河(大浪体育公园段)。

君子布河。

牛湖水碧道效果图。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河流记载了一座城市的岁月,安放着人们的生活,循着潺潺流水声,倾听龙华河流的故事。

君子布河·历史古村

关于“君子布”名字的由来,流传着三个版本。其一,传闻很久以前,一位饱读诗书的秀才上京赶考时,经过该地,未进村便看到霞光万道,绚丽无比的景象,于是伏地三拜,为表谦恭步行进村,乡民们彬彬有礼为其让路,秀才放慢脚步,时不时回首……后来,人们将此称为“君子步村”,逐渐谐音成“君子布”。其二,古时候,这里地远偏僻,适合屯田隐兵,从清代起地名叫“军田埔”,而后因当兵的家属耕种,不用缴纳官税,土地都是军田,故称之为军田埔,新中国成立后逐渐谐音成“君子布”。其三,旧时君子布村有手工织布的农户和作坊,所织的布匹质量佳,制成的衣服深受文雅君子的喜爱,因此被称为“君子布”。

君子布河畔,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现今仍保留着祠堂、碉楼等建筑,具有浓厚的岭南客家风格。河流与村落相互陪伴,目睹着彼此的沧桑巨变。

大浪河·百年学堂

大浪河流域,坐落着百年老学堂虔贞女校,历经战争的硝烟、时代的变迁,依然屹立一隅。

虔贞女校创建于清朝光绪四年(1878年),是深圳仅见的早期女校旧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教育内涵,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2007年,虔贞女校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浪办事处开始着手重修女校旧址,开启全新的遗址保护模式,赋予其新的生命。从2014年开始,历时两年的修复工作,教学楼、宿舍楼、院落等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浪口人眼前;2019年,龙华区立项重建虔贞学校新校,开启教学的新篇章;2022年9月投入使用,可提供2520个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位,致力打造成一所质量卓越、特色鲜明的粤港澳大湾区标杆学校。悠悠时光,百年虔贞女校几经沧桑,从翻新到传承文化,再到重建新校,赋予新的使命……大浪河静静流淌,诉说着百年学堂的光阴故事。

牛湖水·浓郁文化

沿着牛湖水行走,就会遇见青瓦白砖、古朴静谧的版画村。观澜版画村之前叫大水田村,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排屋形制,古屋、宗祠、水塘、古井、碉楼均有古香,构建成独特浓郁的客家民居风情。

观澜版画村附近,有一栋三开间坐南朝北的老房子,上世纪20年代,从这屋里走出一个青年,手拿画笔和刻刀,师承鲁迅,成为中国新兴版画界的著名人物,他就是文艺战士、版画家、教育家陈烟桥。

2006年,中国美协、深圳文联和区政府决定在陈烟桥的故乡,打造一个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等为一体的中国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7年,在第三届文博会期间,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正式挂牌,并首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对外亮相。2016年,版画基地获《环球时报》评选的“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奖。几近颓败的古村落建设为现代版画基地,古香古色的客家排屋,碧水清流,构建宜人的田园风光,古村落与版画文化的交融,成为别具一格的文化地标。

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