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城郊有野趣

龙华城郊有野趣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03 09:3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市民参与远足郊野径共建活动。

天天囿于钢筋水泥的大楼里,思维容易受限,人也容易困倦。春光无限,走出来,到郊野自然中,去与“天地”同游,是放松,也是摆脱日常,换一种思维方式看世界的绝妙选择。在龙华,生态与发展同行,既有值得攀爬的阳台山,也有依“母亲河”观澜河而建的湿地公园。但要徒步山林,漫行郊野,你还可以选择当下潮流热捧的户外休闲方式——郊野径游玩打卡。郊野径作为一种“慢”生活方式,重点在“野”,野生、野趣,让人与自然相融。

走进28公里郊野环线

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慢下来,成了许多人的一种渴望。走出楼宇,走进自然,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无论是爬山还是徒步,户外爱好者所采取的种种方式,既是锻炼体能,也是在自然中重新审视自己,“拾”回自己的一种自得表现。郊野径的出现,是原有户外选择中的一种“延伸”。

龙华区远足郊野径,以28公里郊野环线,串联阳台山森林公园、环城绿道阳台山段、大浪文化公园、阳台山胜利大营救广场等游玩路线,既有郊野徒步的乐趣,也能让你实现一站式打卡沿途景点的心愿。

这是一条集登高徒步、自然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路线,在该路线上处处能看到“嵌入式”的零碳建设。据了解,郊野径项目坚持硬质铺装零增长、自然环境零冲击、生命物种零伤害的“三零”原则,所有建设材料取材于山野,以最低碳环保、自然朴拙方式,保留生态本真。因此,在郊野径中看到的黄土路、木台阶、自然石梯等,虽是人作,但“宛自天开”。不久前,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联合仙湖植物园、阳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特区建工园林生态公司举办了远足郊野径共建活动,让市民在体验郊野径活动路线的同时,也对“手作步道”的打造方法和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扩大“无痕山林”理念和低扰动的生态原则的宣传和推广。

融入自然 徒步学习两不误

由于郊野径与多个景点串联,因此在徒步的同时想要实现打卡沿途景观再简单不过,环城绿道阳台山段甚至与远足郊野径实现了无缝连接。在绿道行进中欣赏山水湖景,俯下身参与“自然教育”,观察动植物的生活环境,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除了徒步郊野径,如果对郊野自然感兴趣的朋友,也另有学习途径。“龙华图书馆在‘我们的自然’博物系列活动中,也并入了远足郊野径这一条路线,希望结合龙华区的自然生态特色,让更多读者走进自然,阅读自然,同时丰富对物种多样性的认知。”龙华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我们的自然”博物系列活动通过直播方式邀请专业自然导师开展一次次户外探秘,介绍公园或郊野里发生的自然趣事,目前已成功推出三期,分别走访了深圳湾海滨公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观澜河湿地公园。“接下来,‘我们的自然’博物系列活动将于3月4日走进龙华区远足郊野径,与市民一起走进身边的自然。”

市民体验“手作步道”的打造方法。

远足郊野径所有建设材料取材于山野,以最低碳环保、自然朴拙方式,保留生态本真。

郊野径徒步道。

郊野径徒步道。

龙华郊野环线入口

1

胜利大营救广场线路入口

导航搜索

阳台山森林公园—胜利大营救

交通指引

地铁:地铁6号线阳台山东站A出口,出来后步行即可到达;

公交:M130路、M420、M301路、612路、机场4线、B908线路;

停车场:导航搜索“阳台山森林公园龙华停车场”(车位较少)。

2

冷水坑水库线路入口

导航搜索

冷水坑水库出入口

交通指引

地铁:地铁6号线元芬站D出口步行1.5公里;

公交:612路、M420路、B908路,到“光浩工业园”站。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钟瑞丹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