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走进商圈看龙华:白天人声鼎沸 夜里灯火辉煌

走进商圈看龙华:白天人声鼎沸 夜里灯火辉煌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4-27 09:4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天虹购物中心。

上河坊港澳湾。

市民在红山6979覔书店看书。

夜色下的红山6979灯火璀璨。

夜幕降临,并不是一天的结束,而是另一场狂欢的开始。在龙华区南大门,上河坊港澳湾是龙华夜间经济活力带的起点,这里华灯璀璨,1.5公里长的户外步行街,有吃喝、有购物,也有玩乐。乘着地铁4号线向前,红山6979内酒吧、食肆林立,火锅、烤串、啤酒、音乐,总有一项适合你……在龙华多年培育下,以地铁4号线为轴线串联起的北站、红山和龙华商圈日臻成熟。同在民治街道的北站商圈和红山商圈,更因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福田、龙岗等周边区域的消费者,并于去年国庆期间,跻身国内十大热力商圈。

4号线串起北站片区夜间经济活力带

上河坊港澳湾,由美国国际建筑设计公司RTKL负责整体规划设计,集港澳文化、美食、娱乐于一体,将东方清明上河的商业文化与港澳激情、浪漫的文化相融合。这里有主力店、奥莱折扣店、儿童服饰等品牌商户100余家,本就是周边区域消费者钟爱的一站式消费场所。

如今,这里的夜晚更加“带劲”,车尾箱集市上,大家把后备箱摊位搬到了商圈“停车位”,打开一个个车尾箱,饮品、小吃、化妆品、文创、服饰等五花八门,现场十分火热;上河坊港澳湾“大营家”露营街区,有炫酷的哈雷机车展,有公路商店,还能守着篝火开派对,世界杯期间,户外大屏一开,大家围坐一起喝酒看球,热闹尽兴。

地铁4号线再向前行驶,紧邻深圳北站高铁门户的红山6979,占地约11万平方米,涵盖商业、公寓、办公、酒店、演艺馆、展览馆等多种业态。作为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红山6979有深圳最大的下沉式广场、空中连廊、自由阳光草坪、镜面水景、阅读台阶等特色景观和建筑,是深圳年轻家庭客群和商务客群的潮玩打卡新地标。充分利用场地优势,红山6979全年连续举办食光旅行节、氧气派对、红山夜巷等活动,引入“流浪歌手”365天无间断免费路演。火烈鸟下沉广场引进当下流行的露营、小食、调酒等元素,曾开展长达3个月的观球灯光音乐盛宴,格外精彩。

地铁4号线继续前行,抵达的是龙华商圈先行者——龙华天虹购物中心。许多人发现,这里越夜越嗨,半糖花园街区与奈雪品牌外围环境融合,设置夜场光影舞台,静谧又时尚。美食街、深圳青年街舞挑战赛、王者荣耀大赛、少年编程大赛等各种赛事、潮part、文娱活动让这里的夜间气氛更加热烈。

提前布局 各展所能发力“夜经济”

去年11月,在第三届中国(深圳)夜间经济发展大会上,民治街道获颁“年度夜间经济发展示范街道”,成为全市8个获奖街道之一,代表了深圳市商务局对民治街道打造吃喝玩购娱一体的夜间经济活力带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

其实,早在2019年,龙华区便着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夜间消费活力。上河坊港澳湾因为条件完备被确定为龙华区两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之一。

为融合更加多元丰富的夜间经济体验元素,经书香门第集团着力升级改造,“上河坊港澳湾”以全新的情景体验模式面世,其以“一道、双区、四节点、双主题”的文化主线,分别打造“一道”:港澳文创大道;“双区”:Macau moda、Hongkong Wave;四节点:港澳中央广场、威尼斯广场、爱慕广场、维多利亚广场;两主题:文创主题、娱乐主题。同时对“时尚精品街、创意市集、文化活动、休闲娱乐、餐饮美食、酒吧一条街、灯光美陈”7大板块进行业态、形象升级,持续引进网红打卡点、夜游景点等符合夜间经济要求的业态,不断穿插各类活动。上河坊港澳湾紧紧抓住“年轻人”资源,通过车尾箱集市、“大营家”露营街区等活动,让年轻人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成为夜间经济的发起者,以青年为核心,融合多形式的文化艺术内容,激发社区文化活力,营造社区新生活方式,致力打造代表港澳与深圳品味和潮流的“商业新标杆”。

瞄准火热的夜间经济,红山6979全力打造全天候开放式多元文化体验街区,让消费者在这里24小时享受到潮流、艺术、跨界、融合与共享。该商业中心投入1000万元用于景观美化和灯光亮化,建设多层次立体化灯光亮化系统,引进贰麻酒馆、威士忌酒吧等13个夜经济特色品牌,打造了近260个网红打卡点,先后举办了王者荣耀大赛、造梦冰雪节、露营咖啡音乐节、歌手争霸赛等100场文化主题活动,同时组织网红、达人、KOL等逛集市、享美食、做直播,打造夜间美食文化IP和网红打卡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与,为周边居民和消费者丰富了夜间生活,提升了项目的客流量、销售量以及知名度。2020年,红山6979荣获“年度十大夜间消费目的地”。

龙华天虹购物中心不断探索商圈社区消费趋势,将国际化街区与夜经济联动,增设灯光升级、夜间舞台、夜间音乐喷泉等营造夜间炫彩互动氛围,设置居民夜间温馨时尚打卡点、潮流夜巷市集强化商业氛围。同时结合灯光、艺术、文化,打造专属活动美陈IP等,延长消费者停留时间,举办各种夜间活动,让消费者沉浸式享受其中。

同在民治街道的龙华8号仓奥特莱斯,虽不在地铁4号线沿线,但也随着“夜经济”的兴起,大力策划打造艺术美陈、东广场露天休闲街区,为消费者提供夜间休闲场景。通过潮流艺术、互动游戏、创意市集、外场特卖等多种形式,全面营造夜间场景,引入更多夜经济业态,创造一个传递多元文化的商业项目,以消费内容策动新的夜间流行文化。

错位特色发展激活商圈新活力

“十四五”期间,龙华将以地铁4号线为轴线,串联北站、红山、龙华三大特色商圈和重大商业节点,构建地铁4号线商业消费活力带。聚集了上河坊港澳湾、红山6979、龙华天虹购物中心等众多商业综合体的北站商圈和红山商圈齐齐发力“下半场”,合力打造更加丰富精彩的夜间经济街区,以“夜市、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读”为特色的多元化、多业态商业布局,吸引人们在这个夜生活集聚区享受惬意慢生活,充分彰显了龙华区夜经济的魅力与活力。

如今,两大商圈错位发展,其中北站商圈规划以品牌经济、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等中高端商业消费为发展重点;红山商圈规划为聚焦年轻消费群体,重点发展潮流消费、文化消费、休闲消费等新型消费业态。去年国庆期间,据美团大数据显示,红山6979、上河坊港澳湾、龙华天虹购物中心、8号仓奥特莱斯、星河COCO City等商圈线上、线下消费两旺,订单增长明显,夜经济消费尤为旺盛,令民治商圈一举跻身国内十大热力商圈。

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