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商圈“火”了 经济“活”了

商圈“火”了 经济“活”了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4-12 09:0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市民在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体验围炉煮茶。

市民在观澜湖新城享受下午茶。

红山6979商业中心。

大浪商业中心后浪新天地。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开市客华南总部现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商场主体建筑已封顶,整个项目已现雏形,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业。

如果说商业是一座城市繁荣的风向标,那么商圈的嬗变则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商业发展,不断完善城市商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品牌活动叫好叫座,众多商圈百花齐放。

今年的龙华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借力开市客华南总部开业,打造北站国际商圈、大浪“她文化”商圈和观澜湖北部休闲商圈,加快龙华超级商圈建设,形成大湾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如今,随着多层级商圈加速形成,龙华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

各大商圈百花齐放

为消费增长注入活力

60万平方米的壹方天地、设计感十足的红山6979、新升级的天虹龙购……各大重点商圈商家云集、食肆林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消费者络绎不绝,频频上演热气腾腾的消费场景。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培育,龙华区已经形成了龙华超级商圈、北站商圈、红山商圈等成熟的消费经济圈,目前龙华区现有5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商超58家,占全市总量21%,总商业面积超210万平方米,彰显出龙华旺盛的消费活力。

龙华超级商圈位于龙华区地理中心,东至清湖路和东环二路,南至上塘路和布龙路,西至福龙路,北至建辉路和龙观大道,总面积16.83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5.39平方公里,中远期规划目标为打造全国级引领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深圳市商业网点规划(2023-2035)》(征求意见稿)将龙华商圈定位为全国级引领商圈,重点布局首店经济、体验型消费。《深圳市龙华区商贸商务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龙华商圈依托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及地铁立体商业空间,重点发展品质生活消费。商圈内最大体量的壹方天地购物中心,商业面积超60万平方米。同时,龙华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已正式通过市图则委会议审议,项目由海岸城负责开发,用地范围超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计划打造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

北站商圈规划以品牌经济、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等中高端商业消费为发展重点。其中,商业面积2.44万平方米的缤果空间服务深圳北站客流,人群逗留时间较短,餐饮和时尚连锁服装业态较突出。9.4万平方米的星河cococity、3.1万平方米的玖龙荟均为社区商圈,亲子、餐饮、零售业态较为均衡。13万平方米的北站超核华润购物中心正在建设中。

红山商圈规划为聚焦年轻消费群体,重点发展潮流消费、文化消费、休闲消费等新型消费业态。其中,4.16万平方米的红山6979是集文化、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体验式商业街区,由华侨城集团打造,地铁4、6号线无缝接驳,拥有华南首家开心麻花剧场、湾区最大盒马鲜生、黑珍珠必吃榜商户纳瓦新疆音乐餐厅。10万平方米的天虹龙购自天虹集团接手九方项目后,积极引入国际一线美妆,吸引高端客流。开市客华南首家旗舰店也预计在今年揭开面纱。

这些商圈互相竞争又相互促进,商圈热起来的同时,也搅活了经济,为龙华区消费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数据显示,去年全区社消零总额1263.67亿元,增长4.1%,高于全国4.3、全省2.5、全市1.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五。

特色商圈示范引领 首店入驻成流量密码

去年,在省商务厅组织的第三批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评选中,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脱颖而出,获评省级示范特色商圈。

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作为龙华极具代表性的商业综合体,从规划建设伊始就被赋予极大的期望。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位于龙华商业“一带三圈多节点”中的龙华商圈,自2018年9月开业以来,已实现ABCDE五区联动经营,商业面积达60万平方米。

近年来,壹方天地积极响应《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围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赛事经济、展会经济、儿童经济、微旅游经济等发展体验业态,目前该购物中心总计品牌数超过1000家。随着去年D区的亮相以及ABCE区的调改焕新,去年全年新引入118个品牌。同时,商圈内“夜市、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读”的夜间经济氛围浓厚,已开发智慧商业管理系统,数据覆盖商圈80%以上商户,实现了销售、客流等数据可视化,辅助进行深入的经营数据分析。

今年春节前,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迎来23家全新首店,引入首店数量居深圳新开业商场之首。腾讯发布的春节期间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15个最“热”购物中心中,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位列第五,优质首店成为激发消费新动能、提升商圈热度的最佳突破点。

随着首店范围不断延伸,一批全新旗舰店、概念店、形象店、定制店在龙华落地生根蓬勃发展,成为龙华商业的一大特色。龙华区积极布局首店经济,支持辖区商贸业品牌升级,《深圳市龙华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指出,对区内商业综合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引进使用面积100平方米以上,持续经营1年以上,经认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龙华首店,给予运营主体5万元奖励,单个运营主体奖励总额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全国首家iFly风洞飞行体验店、全市首家国际级标准冰场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全市首家综合运动娱乐中心朗玩……在“真金白银”的支持刺激下,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入驻,给龙华区“首店经济”增添了亮丽色彩。

新老商圈齐头并进 高端商圈加速崛起

新商圈崛起抢镜,老商圈转型升级。龙华区商贸业发展以提升商业消费能级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商业中心,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合理布局商业网点,推动商贸业集聚发展,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新兴商业载体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将为龙华商圈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

开市客正建设“龙华超级商业中心总部项目”,用地面积3.15万平方米,正式开业后预计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左右,将打造集国际酒店、精品餐饮、国际品质生活与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国际生活休闲商业区,将带动开市客约千家上下游国际优质企业落户深圳,助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站超核华润购物中心位于深圳北站商务核心区域,商业面积约13万平方米,融合公共服务、高端商务、活力商业、品质居住等,将成为龙华第一个万象系商业和五星级购物中心。

龙华商业发展无疑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十四五”期间,龙华将以地铁4号线为轴线,串联三大特色商圈和重大商业节点,构建“一带三圈多节点”的商业发展格局。其中,“一带”指地铁4号线商业消费活力带,“三圈”指北站商圈、红山商圈和龙华商圈,“多节点”指民治上河坊、大浪商业中心和观澜湖新城——大地生态艺术园等夜间经济示范点和以展滔科技大厦、硅谷大院、潮loft文化创意园、概念孵化空间为载体的电商核心园区。

龙华区也将重点发挥开市客等首店经济示范效应,依托美团无人车等科技赋能,聚焦青年潮流新消费。同时,龙华区还将切实发挥省级特色示范品牌引领作用,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提品质,统筹推进、持之以恒抓好步行街(商圈)建设,带动全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龙华都市核心崛起。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