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松和小学开展小幼特生涯教育展示活动

编辑:陶倩2023-05-31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儿童职业体验活动精彩上演,学生亲手制作服装走秀。

5月30日上午,“职”面未来,逐梦扬帆——松和小学职业生涯体验活动开幕式在深圳市龙华区松和小学操场顺利召开。

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深圳市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张健等出席了开幕式,学校各职业负责老师、志愿者及职业代表参加开幕式并进行职业体验,活动还吸引了数千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家长、专家参与活动。松和小学聚合职业咨询顾问和生涯规划师等资源,设计了一系列针对儿童的沉浸式职业生涯体验活动,旨在让学生拥有多元视角,并在活动中增长职场体验与技巧,唤醒生涯规划意识,成为生涯大赢家。

“沉浸式”体验——

自我探索区

活动现场,“艺术家”、“运动员”、“裁判员”、“摄影师”等职业的学生穿梭其中,一场集职业体验与生涯教育为一体的儿童职业体验活动精彩上演!瞧,小记者们采访得可认真了,在此次沉浸式体验中,他们学会了如何与被采访者快速拉近距离、列采访提纲,体验到了传媒行业的艰辛与快乐,及时记录下活动现场第一时间的胜利与失败。

“零距离”探究——

生涯行动区

松和小学职业生涯体验活动将大型运动会、艺术节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有助于深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活动中的每一个角色、每一项运动、每一个流程,都由学生自主组织、自主管理、自主成长。放眼望去,田径场、篮球场、艺术区、职业体验区,学生们正在亲身感受工作环境和职业氛围:小摄影师穿梭在各个场地,他们背着摄像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小巡查员维持各个空间的秩序,他们认真值守,感受来自责任的力量。

“共成长”教研——

生涯教育实践论坛

专家、老师们在参观体验活动后,参加了松和小学小幼特生涯教育展示交流活动。会上,松和小学办公室副主任李雪介绍了松和小学开展生涯教育的经验和成果。与会的专家、老师分别从“幼儿园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的必要性”、“幼儿园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成果经验分享”、“特殊孩子如何开展职业生涯体验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探讨。最后,金依俚为活动作了总结,她高度赞赏了松和小学在职业生涯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学校能够对龙华区生涯教育建设起到更多的示范作用。

“高质量”筹备——

奔涌吧,后浪

为保障本次活动顺利举办,学校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春季开学典礼上,预告了职业生涯体验体艺节活动;不仅有校内专职生涯教育教师,学校还聘请了校外生涯教育顾问和学生家长进校园,搭建多元的体验平台;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踊跃报名,在活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活动体验前期,老师针对不同的职业类别展开了专题培训……

职业生涯体验活动的成功举行唤醒了学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引导他们思考在不同人生阶段需要承担的不同角色,探索出平衡和提升的办法,坚定自己的生涯目标,提高决策执行力。我们坚信,基础教育阶段所做的生涯教育的有益尝试,一定能更好地指引孩子们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杜洪立 陈文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