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再度起航

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再度起航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5-22 10:1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选手参加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第一场周赛。

现场精彩纷呈,观众热情高涨。

选手参加2023年第一场周赛。

青工歌手组合“嘿呀组合”演唱《飞得更高》。

“星光大浪”,星光闪烁。5月21日晚,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在大浪商业中心星光广场启动。这是时隔3年后,“星光大浪”再度起航。

一个属于青工的文化舞台

提到“星光大浪”,许多人会联想到“星光大道”。事实上,“星光大浪”与“星光大道”不能说没有丝毫关系。

“星光大道”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一档选秀节目,是一个属于大众的舞台,对草根选手极具诱惑力。2010年,为了丰富辖区广大青工业余的8小时,大浪街道办也想打造一个草根的平台,让青工得以一展才艺。由此,“星光大浪”应运而生。

2010年,大浪街道推出原创文化活动品牌——“星光大浪”劳务工歌手大赛。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赛启动后,青工们十分踊跃,不止辖区内的青工,甚至周边地区的市民得知消息后也赶来报名。首届大赛,就吸引了2000多人报名参加。

随后的几年,“星光大浪”每年一届。活动赛程分为周赛、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一年之中,几乎每周都有活动上演,如逢重要赛季,活动现场更是万人空巷。

这是大浪街道办打造的一个民间版“星光大道”,也是一个属于广大青工的文化舞台。“星光大浪”舞台绝对“草根”,所有辖区的劳务工、户籍居民以及周边地区爱好音乐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平时他们是仓库管理员、普工、美容师,周末他们则是舞台的焦点、明星。在他们眼中,“星光大浪”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放声歌唱、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

一张越擦越亮的文化名片

在“星光大浪”的发展历程,有着不少感人、励志的故事。

“记得开办第一期‘星光大浪’,当时音响还没搞好,舞台可以说非常简陋,但当天就有50人报名参赛,这说明青工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望。”主办方介绍说,几年下来,大家在“星光大浪”这个舞台看到了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盲人姑娘实现舞台梦想;小伙子在舞台上追回了心爱的姑娘……

从2010年到2019年,“星光大浪”连续举办了10届。在龙华区相关部门、大浪街道办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星光大浪”越办越火,硬件越来越完善;主办方还提高了趣味性,参与者也可得到更专业的指导,软件也进一步提高。在2019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比赛年度总决赛中,主办方首次引进互联网线上直播,为不能来到现场的观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观看渠道。据统计,当晚的直播链接点击率超过了230万次。

10年来,“星光大浪”共吸引了约20000人次报名参赛,其中有约10000余人次登上“星光大浪”舞台,辐射观众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成为了大浪街道乃至龙华区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星光大浪”不仅在大浪青工中家喻户晓,还吸引了福田、光明、龙岗乃至东莞、惠州等地区的青工参赛、观赛,成为深圳及周边地区青工关注度和参与度较高的品牌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星光大浪”孵化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明星歌手,成就了一批青工的音乐梦想。其中,陈琼洪等在星光舞台上发现了自己的音乐潜力,走上专职歌手的道路;“星光大浪”的佼佼者组成了“羊台山青工合唱团”,以原创曲目《嘿妹妹》《鹏城华彩》参加深圳市首届合唱节、中国合唱节暨星海国际合唱节,并荣获金奖。

一次值得期待的转变提升

久违的舞台,熟悉的气氛。

5月21日晚,受疫情影响时隔3年后,“星光大浪”再次起航,让许多热爱音乐的青工感到特别激动。在当晚的启动仪式上,从“星光大浪”走出去的知名组合“嘿呀组合”“部落组合”,受邀重返“星光大浪”舞台,登台激情献唱。而在随后举行的第一场周赛中,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台下观众,都用自己的最大热情表达了对“星光大浪”重启的热切期待。台上,参赛选手激情飙歌;台下,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据悉,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每个周末都会有周赛在大浪商业中心星光广场上演。

据介绍,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除吸收了前十届该品牌活动运作的成功经验外,还实现了平台、品质、合作的三大转变和提升。一是赛事由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群团工作部主办,实现了由原来的街道级项目到区级项目的平台提升。二是增设奖励办法吸引广大青年原创歌手积极参赛,带动赛事选手整体品质提升。三是在大浪商业中心繁华地带搭设舞台开展展演和评比,以政府财政支持与企业赞助各半的合作方式,推进公共文化示范项目的升级转变。

每一次的转变都值得期待。我们期待,“星光大浪”这张文化名片越来越耀眼。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陈琦 李莹/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